卸任副總統身未退 陳建仁重返學術界!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前副總統陳建仁520卸任後,放棄禮遇,自願回到中研院從事研究工作,總是笑臉迎人的他,過去有許多稱號,像是「大仁哥」、「台灣第一暖男」等等。但很多人不知道,現在溫文儒雅的他,小時候也很容易緊張。我們特別找到了他年輕時的受訪畫面,臉上笑容很少,與現在相較之下,嚴肅許多,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轉變呢?帶您來看看陳建仁的人生故事。

陳建仁功成身未退,第一暖男重回學術界.,總是滿臉笑意,給人溫文儒雅、好好先生形象的前副總統陳建仁,華麗轉身,回到中研院從事研究工作。22年前,47歲的他就曾是中研院最年輕的院士,更早之前,他也是史上最年輕的台大醫學院教授。

1951年出生的陳建仁,26歲時,台大醫學院公共衛生研究所碩士畢業,赴美取得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博士,回台後是知名的流行病學與公共衛生學者。52歲,SARS期間臨危受命擔任衛生署長,65歲成了副總統。人生看似平步青雲的他,出身高雄旗山,在家裡八個孩子當中,排行老七,他說,自己從小總是緊張兮兮,人生經歷並不像大家想得一帆風順。

其實孩提時,陳建仁夢想可以當一個科學家,但是,曾經擔任高雄縣長的父親,卻希望他可以參選立法委員。從早期接受媒體訪問看得出來,年輕時的陳建仁,臉上笑容比較少,因為過去的他總認為愛拚才會贏,所以做什麼事,都像個拚命三郎,等到人生閱歷越來越豐富,便了解世事萬物都有一定的道理,勝敗有時並非取決個人。

人說相由心生,陳建仁內心的轉變,也讓他臉上神情越來越溫柔。2019年三月時,陳建仁對外宣布不再連任副總統,還發給了民進黨支持者一封千言公開信,說明自己的階段性任務將告一段落,對於一般人窮極一生追求的財富和地位,陳建仁也有自己的詮釋。

從教授、中研院研究員,衛生署長,中研院副院長再到副總統,一路走來,陳建仁始終保持一顆平凡、平淡、平實的心,最後他也將人生經歷化做金玉良言,送給所有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