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任前媒體會談 陳建仁:台灣參加WHO會議才是三贏

卸任前媒體會談 陳建仁:台灣參加WHO會議才是三贏 | 華視新聞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副總統陳建仁即將卸任,因為防疫的關係,他推掉很多媒體的專訪,而藉著將卸任的前夕,舉辦媒體茶會與媒體聊天、問問題,媒體詢問到很多關於他任內相關施政與工作,包括卸任後規劃、武漢肺炎(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防疫、WHO會議和婚姻平權等等,陳建仁也都一一解答。

陳建仁:在台灣做研究也可獲世界關注

有媒體問到「學術研究方面,一定會有各國爭邀,為何會選擇留在台灣?」陳建仁表示:「我這輩子一直把學術研究當成最愛,一定要讓成果對全人類有最好的貢獻,我的所有研究當中,有一些都對世界有些影響,其中飲用水的砷含量標準,成為世界衛生組織的參考標準。所以在台灣這塊土地以人民健康來做研究,對全世界都是有貢獻的,他相信這些研究很值得在台灣做,因為台灣研究做得好,很多國家都會想要來合作」。他也說,確實有些其他單位的邀請,但中研院就像是他的娘家,所以他選擇回到中研院。

陳建仁指出,當時在選舉時是已經完全辭職,現在他非常迫切想要回去做研究,是經過3個月新聘回去。

卸任後若防疫需要幫忙 陳建仁:義不容辭

有媒體問到「卸任後,如果防疫需要幫忙,他會不會伸出援手」,他表示,最近這4個月他和衛福部長陳時中、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和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晚上不是LINE就是電話,「相信我們都會保持聯繫,如果在專業上需要幫忙,我義不容辭,任何跟防疫有關,不管任何時間任何角色都會幫忙」。他也感謝2300萬人民,台灣能防疫這麼好,是因為全體人民可以相信陳時中部長,民眾可以保護自己也願意關心別人,大家都很努力。

台灣若參加WHO 陳建仁:台灣、WHO、世界都贏

關於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會議,陳建仁指出,WHO以前都做得不錯,而WHO這次防疫被批評最多的就是「動作太慢」,台灣的防疫,超前部署、很快的反應和很好的措施,其實值得全世界來學習,以全人類的角度來看,應該要給台灣參加WHO的機會,因為台灣如果參加,台灣贏了、世界衛生組織贏了、全世界也贏了,這會是3贏的策略。

陳建仁呼籲,中國必須要公開透明,台灣也因為公開透明,陳時中才可以得到全民的信賴,台灣防疫也才可以做到最好,到目前為止都還沒看到中國武漢肺炎的相關數據,然後武漢現在疫情又開始了,他希望中國可以盡快公開這些對全世界都會有益的相關數據。

推動婚姻平權遭謾罵 陳建仁:每個人都有追求幸福權利

關於婚姻平權法案,陳建仁當時也是主導者之一,而他自己篤信天主教,媒體問到「是否經歷過很多困難」,他說,當時確實有很多責難、攻擊甚至謾罵,他太太的E-MAIL常收到這種訊息,但他堅信所有人都有追求幸福的基本權利,婚姻平權就是該這樣做,教會有教會的觀點,「但是站在人權保障的立場上,我們應該勇往直前」。

陳建仁指出:「根據國際人權公約,婚姻平權確實是大家追求的理想,雖然亞洲還沒有到達這個目標,但是我們很高興在我們大法官會議後,行政院就通過婚姻平權辦法,最後成功推動,要感謝所有的人不管是支持和反對,讓這個法可以順利推出,也讓國際人權團體多所稱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