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粉」黑料理淨化腸胃? 沒那麼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近年在全世界冒出了一股黑料理風潮,包括霜淇淋、漢堡、甚至黑花生,樣式五花八門,其實這些食物裡頭是加了黑色素「碳粉」,在網路上甚至有傳言,碳粉入菜能夠淨化腸胃、加強保健,是真的嗎?將黑料裡吃下肚沒問題嗎?今天的真相急先鋒!

冰品、點心、漢堡包,黑色料理五花八門,造型新奇酷炫搶眼,一個個成了打卡美食,這股黑食旋風在台快速延燒,而它們能變黑的秘密就在於加了碳,創意刈包業者周劭寰:「比起我們一般傳統的白色刈包,因為加了竹碳的關係會比較Q,可以明顯降低我們澱粉的食用量。」

以無熱量的竹碳粉代替麵粉,降低餅皮熱量,這款創意刈包主打輕食風,也是黑色風潮中的一員,業者強調竹碳粉不帶營養成分,最多只能改變餅皮Q度,但坊間卻流傳像這樣的黑色碳料理功效神奇,是排毒清胃的神器。

實際上網查詢,發現在臉書上有網友將黑色的活性碳檸檬汁當作排毒食譜,甚至還有藥商販賣活性碳藥丸,許多網站上宣稱,竹碳活性碳因為吸附能力超強,吃下去能將毒素再排出腸胃,為了求證真假,我們直接找來專家實驗。

倒入清水點上幾滴色素,燒杯裡頭迅速被染成藍色,將活性碳粉取出放置在漏斗的濾紙上,接著將剛剛調好的藍色色素水緩緩倒下去過濾,它速度有點慢。化學老師張匹白:「稍等,過濾要一點時間。」等待三五分鐘後,神奇的事發生了。化學老師張匹白:「(真的變透明了耶),真的啊,不會騙你。」

原本被染成藍色的水,經過活性碳,竟然又變回透明,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化學老師張匹白:「活性碳的特徵就是它吸附力超強的,它物體的靜電吸引力去吸附它,它並不是化學變化,是一種物理變化,它是把(小顆粒)單純地吸附在它的表面。」

實際上活性碳確實能吸附奈米以下微小顆粒,從口罩到軍用防毒面具通通用活性碳製成,甚至也用在醫學急救當中。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把那個活性碳的碳粉,都粉末的泡在生理食鹽水裡面,再把它灌進去(人體),放活性碳的目的是要把腸胃道裡面,一些還沒吸收的毒物或者藥物把它吸附掉。」

應用廣泛,活性碳排毒效果得到各界證實,但究竟能不能入菜排除體內廢物,毒物科專家指出,這根本不可能。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就這一整瓶,這量是很大的,才能夠說把腸胃道一些,還沒吸附的毒物或是藥物把它吸附出來,它用活性碳當作食用色素,那個劑量很低,所以說可以用來當作一些保健啊排毒這些,我想在醫學上是講不通。」

活性碳要達到排毒效果,濃度必須非常高,一般飲食用的量或是製成藥丸對人體幾乎沒有幫助,而且事實上活性碳因為製作原料來源難以查證,在台灣跟紐約早就被禁止使用在食品加工上。竹炭業者:「一般的活性碳它有很多的材料,那種木屑啊,還有廢棄的材料,甚至於動物骨頭,它變成沒有辦法去驗證說,這個碳它本身的原料來源是哪裡,所以它會有安全的顧慮。」

真相大白,商人宣傳活性碳食品排毒,恐怕已觸及違法,目前市面上的黑色料理大多數是植物碳粉,食藥署已明確公告這只能當作著色劑使用,醫師表示少量的碳吃下肚,對人體幾乎沒有影響,黑色料理並不是黑暗料理,不用擔心食安問題,但民眾想養身,可真的別輕信網路謠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