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飲食多留意 蛤蜊冬瓜可溫補

黃佩華 劉俊男 報導  / 台北市

今(21)日是24節氣的夏至,也就是每一年,白天最長的一天,天氣一熱,很多人都會吃冰、喝飲料,但中醫師提醒,吃太快可能會頭痛,吃太多也可能會影響胃腸、拉肚子!白天想消暑,可以吃綠豆、仙草、愛玉,晚上回到家,就要溫補,瓜類配蛤蜊,就是不錯的選擇。現在就帶您了解,食衣住行要注意什麼。

夏日炎炎,冰水入喉、瞬間舒暢,更別說夏至這天,白晝可以長達15個小時,大家都知道綠豆能解熱,吃一口西瓜,更是消暑。中醫師吳明珠說:「你除了吃西瓜還要吃西瓜裡面那個,白薄的囊這部分清熱的效果特別好,還有就是像我們傳統裡的仙草愛玉,這個都是不錯的一個選擇。」

天氣一熱、汗就流得多,夏至食補,建議去熱補氣。中醫師吳明珠說:「瓜湯瓜可以加點蛋白質可以補充,我們身體裡面的一些電解質之外,可以增加我們的蛋白質,但是我們又不要增加很多熱,我們就用點海產裡面的,譬如說蛤蜊啊加冬瓜啊這也是很好。」

食衣住行,除了吃下肚的,穿著上,淺色能少吸熱,紅色衣物,吸收日光的紫外線,保護皮膚防止老化,也盡量選吸汗透氣的布料;晚上睡覺開冷氣很舒服,但不建議吹整晚,小心傷風、關節疼痛、腹痛腹瀉;洗澡最好用溫水,讓體表血管擴張,促進血液循環,降低肌肉張力、消除疲勞!節氣養生、健康跟著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