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害山林破壞生態 直擊山老鼠盜木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森林護管員俗稱巡山員,全台約有1千多位、主要任務包含保護山林,更常和山老鼠正面交鋒,在政府提高罰則下,山老鼠近幾年人數略有減少,但卻從原住民轉型為外籍移工,瞄準台灣肖楠、扁柏等珍貴木材下手,不只殘害樹木生命,更會影響生態環境,今日我們的鏡頭就跟著森林護管員,揭密山老鼠如何謀取暴利,面對這些犯罪行為有沒有解?今天的真相急先鋒。

山老鼠盜木直擊,珍貴林木無聲哀嚎,巡山員VS.山老鼠:「你配合啦,坐下來配合就好,坐著就好坐著。」森林護管員當場逮到山老鼠現行犯,看準珍貴木材龐大利益,山老鼠們寧願犯法,在山林間流竄,卻重重傷害台灣生態。

我們來到桃園復興四稜分站,跟著森林護管員上山,滿地石頭地形崎嶇的小徑,卻是山老鼠的犯案路線。台灣肖楠人稱木中之王,因為有獨特香氣,常被用來製作佛珠建材和香品,市價每公斤高達2千元,因為瀕臨絕種相當珍貴,現在卻變成這副模樣,被鋸切的傷口彷彿發出無聲哀嚎,而這還不是唯一的受害者。

護管員在切面上留下噴漆紀錄,平時工作就是守護山林,但在四稜分站,防範山老鼠成了主要任務,甚至還曾正面對決,森林護管員盧冠廷:「他(山老鼠)就趕快往懸崖跳,往旁邊懸崖跳,那我看到也是直接往下跳,他是整個是頭破血流的,那我是有被滾下來的石頭,稍微的擦傷,就是(看到)樹木整個這樣,切一塊一塊,就覺得會覺得說不應該。」但這些山老鼠不只盜伐模式再進化,轉為集團一條龍經營,作風更不要命。

台大實驗林管理處副處長劉興旺:「他們跳下去領的是獎金,你跳下去領的是撫卹金,所以你看你決定,你要不要跳下去這樣。」過去山老鼠大多是原住民,但近幾年外籍移工成為最大宗,尤其以越南籍失聯移工為主,多受雇於幕後組織,殘害山林,台大實驗林管理處副處長劉興旺:「一趟一來一回兩天就一萬二,對於逃逸外勞來講,這個比他在工廠裡面,當工人的工資,就會多很多。」現行山老鼠盜伐數量最多還是以台灣肖楠扁柏和紅檜等珍貴木材為主,副產品包含牛樟芝等也成為目標。

盜採最大宗的,是竊取樹頭殘材占65%,對森林傷害最大,砍伐生立木則是占12%,即使盜伐國有森林案件數,在107年來到新低點,卻還是超過百件,林務局林政管理組簡任技正范家翔:「盜伐熱點大概就是第一個,大概在宜蘭的明池跟北橫,中部的話大概就是在杉林溪,南部的話就是嘉義的山區。」台大實驗林管理處副處長劉興旺:「山老鼠挖根株就會破壞到土壤,那就會引起水土的流失。」山老鼠盜伐影響深遠,但國有林地面積廣達162萬多公頃,全台卻只有1千多個森林護管員,山老鼠防不勝防,想一網打盡得靠民間力量。

林務局林政管理組簡任技正范家翔:「跟大學登山社合作,我們有跟週邊的社區合作,去山上看到盜伐現場,或是聽到鏈鋸聲,你馬上就可以,直接用LINE直接傳給我們。」台大實驗林管理處副處長劉興旺:「由檢方來主導,利用林業單位,拿到的這些影像資料,請移民署協助,把它勾集出來是誰。」即使已經針對山老鼠提高刑期,但要想真正杜絕盜伐還是得從源頭做起,政府力推產銷標章認證,將合法木材公開標售,鼓勵業者合法取得,民眾也不要購買來路不明的奇木藝品,共同防堵山老鼠,讓台灣山林不再哭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