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鬃山羊受困獲救 回眸感謝巡山員

張政慧 莊雨潔 報導  / 宜蘭縣

動物真的很有靈性,日前在宜蘭縣北橫山區,有隻長鬃山羊不小心誤入套索陷阱,森林巡山員及時發現合力解開,長鬃山羊脫困後立刻往山林奔去,但過程中卻一度停下腳步回眸,巡山員笑稱:「好像答謝救命之恩」。林務局羅東林管處也呼籲民眾,架設陷阱捕野生動物,依法最重可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及200萬元以下罰金,希望大家不要以身試法。

巡山員說:「要幫你解開,你不要緊張。」巡山員耐心的安撫著這隻受困的山羊,一面把握時間,解掉纏繞在山羊腳上的鐵線,好不容易終於解開,巡山員說:「走走走。」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靈性,這隻受困的長鬃山羊在跑回山林的過程中,還回頭望向了巡山員一眼,彷彿是在道謝,這一幕看在巡山員的眼中,實在好感動,巡山員王俊榮說:「就是那種似乎感受到尊重生命,當我們尊重生命的時候,生命會給我們很好的回饋。」其實纏繞這隻山羊的裝置,就是這種金屬材質套索式陷阱,雖然不會立即死亡,卻有可能造成動物斷肢,甚至活活餓死,羅東林管處育樂課長吳思儀說:「其實從今年的三月一號開始,用套索式的陷阱也是開始被禁止的,依照野生動物保育法,以及野生動物保護法,他會有五年以下的一個有期徒刑,或者是兩百萬元的一個罰金。」會管束得這麼嚴格,就是希望可以藉此提醒大家,愛護生命的重要性,為了讓這片山林繼續生生不息,禁止使用陷阱,還給這些動物們安全的生活環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