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新聞雜誌】看見他們的甘苦 山裡的勇士 森林護衛隊

顧展瓏 文楷誠  / 嘉義縣

「森林護管員」也就是俗稱的巡山員,不論是颱風、地震、土石流、面對無情的森林大火、甚至是擁槍盜伐的山老鼠,他們都得奮勇向前、守護台灣山林!目前全台灣的森林護管員,僅有一千多人,巡護的山林面積、有的就高達2000多公頃!而在高山執勤,除了得跋山涉水、克服天候和環境的嚴酷考驗,這份工作,還有不為人知的辛酸,那就是低薪、過勞、高風險!看見森林護管員、在崇山峻嶺間執勤的甘苦,為這群無名英雄請命,接下來,繼續跟隨採訪小組的鏡頭、深入追蹤!

穿越高山、體驗森林護管員執勤的甘苦,也希望這群無名英雄,他們的努力和困境,能夠被更多人看見!稍待一會,繼續來看,同樣是守護山林,清大教授李家維、在苗栗山區買下1萬2千平方公尺的山頭,希望盡一己之力、捍衛土地。

嘉義縣石夢谷上方,四名全副武裝的巡山員意外聽見盜伐者的鏈鋸聲,四人分頭包圍,與山老鼠正面對決!鏡頭轉到台中東勢的八仙山,正在執行深山特遣任務的巡山員,驚覺有山老鼠出沒,從山頂高繞,果然發現他們的蹤跡,與森林警察展開追緝!深山裡的追逐、驚險萬分的場景,幾乎讓人喘不過氣,您一定很難想像,這些彷彿電影般的畫面,卻是森林護衛隊每天工作的日常。這些保衛山林的護衛隊們,是隸屬於林務局的森林護管員,也就是俗稱的巡山員,目前全台灣有1087人,每人巡護面積有的甚至超過2000公頃,而這些山林,通常是在崇山峻嶺、懸崖峭壁之間。採訪小組的鏡頭,深入竹東的大鹿林道,跟著巡山員一起來到盜伐現場。帶著我們上山的,是竹東工作站清泉駐在所的偉浪瓦旦跟瓦旦西亞子,兩人都是泰雅族人,從事巡山員工作20年。採訪當天下著大雨,山林土壤濕滑,兩人開路砍去樹枝雜草,我們才有辦法龜速前進。像這塊樹頭,就是被盜伐者所切下的牛樟樹,現場測量,切面大約55公分,高度大約43公分,以巡山員的經驗值估算,被竊走的牛樟樹大約有200到300公斤!發現山老鼠的、往往是第一線的巡山員,但他們卻沒有執法權,森林警察不會時時都在,每一次遇見山老鼠,對巡山員來說,都是冒著生命在拚搏!而他們的工作,不只於此。有20年經驗的巡山員李聲銘,帶著我們探訪他負責的苗圃。因為大量的盜伐,極可能嚴重破壞山林的水土保持,一旦遇到天災,整片山坡就容易崩塌,因此巡山員還得身兼森林復育的重責大任。穿梭山林間,巡山員們默默著守護著森林資源,除了查緝盜伐、濫墾,更要擔負森林的巡護調查、林地的測量、更新與護育,更要支援山難搜救、搶救森林火災。在險境中力求突圍,和天候與惡劣的環境搏鬥,森林護衛隊員的艱辛,外人難以理解。由於人員的縮編,從2002年到2018年的16年間,巡山員減少了500多人,人力不足讓保衛山林更顯得困難重重。尤其2005年之後,就再也沒有正職的技術士,全都以約聘為主,其中正職技術士,起薪2萬7千元,到3萬4千元,已經到頂,而約聘人員本俸更僅有2萬6千元,低薪、過勞、高風險,森林護衛隊員不禁深深感嘆!耗時兩年,林務局特別拍攝紀錄片《森林護衛隊》,希望真實呈現森林護管員的工作內容,帶領觀眾一窺森林巡護工作的美麗與哀愁。走一趟艱險的山林之路,我們真實體驗、巡山員面臨人為及環境各式各樣的風險,更看見他們無私的奉獻與付出!他們是守護台灣山林的無名英雄,但他們在崇山峻嶺間執勤的辛苦,應該被更多人看見、並由社會大眾共同守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