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為民主奮鬥 李登輝.曼德拉交情友好

薄懷鄭 編譯  / 台北市

前總統李登輝30日晚間辭世,享耆壽98歲。他生前跟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友好,1993年,曼德拉擔任非洲民族議會主席時,就曾訪問過台灣。隔年曼德拉當選南非首位非裔總統,李登輝還親自飛往南非出席就職典禮,不但見證了兩人的友誼,也為台灣外交寫下新頁。

前總統李登輝跟前南非總統曼德拉,兩人雖然膚色、種族不同,但他們都在爭取民主平等的道路上,做出重大貢獻。1993年曼德拉擔任非洲民族議會主席時,曾經訪問過台灣,受到我國政府熱情招待。

前總統李登輝當時還頒贈「特種大綬景星勳章」給曼德拉,除了表彰他畢生致力於爭取南非人民之自由,民主及人權的卓越成就,也為曼德拉遠到來訪,表示誠摯的歡迎。兩人相互擁抱,留下了珍貴的歷史性畫面。前總統李登輝說(資料畫面1994.05.12):「恭喜你。」

1994年曼德拉當選南非總統,也邀請了前總統李登輝參加他的就職典禮,雖然1996年,台灣和南非斷交,可是台灣的民主先生跟南非的民主鬥士,仍然是民主道路上的好朋友,2013年曼德拉逝世,前總統李登輝雖然因故,無法出席曼德拉的葬禮,可是依然透過外交系統對曼德拉辭世表達哀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