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昶佐緬懷李登輝 「他對什麼都很有興趣」

林昶佐緬懷李登輝 「他對什麼都很有興趣」 | 華視新聞
(翻攝林昶佐臉書)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前總統李登輝昨(30)日晚間7點24分病逝,享耆壽98歲。無黨籍立法委員林昶佐在臉書表示,「十幾年來除了政治話題,幫他主持一些活動,我們也聊藝文、科技,甚至還介紹漫畫給他看,感覺他對什麼都很有興趣」,並說:「台灣也不會停下腳步,一定會繼續勇敢進步,成為您心中那個美好的國家!」。

林昶佐在臉書表示,「前總統李登輝先生於晚間過世,在此向家屬表達深摯的慰問。李總統出生在1923年日治時期的台灣,曾在日本、美國留學。回國後進入政府工作,歷經激烈的國民黨鬥爭,在80年代末成為第一位台灣人總統。之後他在台灣民主化、本土化都扮演關鍵的角色,與台灣人民一起經歷了那段關鍵的時代。李總統出生時是日本人,卻又不是真的日本人;戰後變成中國人,卻又不是真的中國人。這是台灣人的悲哀,在認同間掙扎糾結。所以李總統說『能以台灣之名存在,才是唯一的重點』,讓台灣人能突破歷史的悲哀,成為一個獨立自主有尊嚴的國家,是他人生極為重要的目標」。

林昶佐指出,「我是在2003年認識李總統,當時他已經80歲,但我一直沒把他當成有距離感的長輩。記得某次我想去找他交換想法,他的秘書要求我傳真正式公文說明拜會的事由,我不想囉唆,就在一張A4上只打『求見』兩個大字傳了過去,心想如果見不到面也OK。他的秘書有點為難,但最後還是把那張紙給李總統看,李總統竟然瀟灑地答應相約。十幾年來除了政治話題,幫他主持一些活動,我們也聊藝文、科技,甚至還介紹漫畫給他看,感覺他對什麼都很有興趣」。

林昶佐也說到:「也許是他對世界旺盛的好奇心與對台灣強大的信心,讓我始終視他為一位令人敬佩的戰友,與他保持直來直往的互動。直到近年李總統的身體不再那麼硬朗,我才慢慢感受到他的年邁,最後的這天終究來臨」。

最後,林昶佐表示,「李總統,請安心休息吧,在你信仰的那個天上,一定有更多有趣的事情讓你挖掘,而台灣也不會停下腳步,一定會繼續勇敢進步,成為您心中那個美好的國家!再會了,李總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