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從政40年 金句傳達政治理念

江昇鴻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回顧前總統李登輝,縱橫政壇40多年留下的金句,包括「民之所欲,長在我心」最廣為人知,以及面對1996年台海危機,他霸氣回應「免驚,那是空包彈啦!」他卸任後、談到兩岸問題,說「我不知道九二共識在哪?」,也覺得釣魚台是日本的!每次談話,都展現出領導人堅定的態度,讓民眾印象深刻!

前總統李登輝說(資料畫面1995.6.9):「民之所欲長在我心。」1995年受邀回母校,康乃爾大學致詞,前總統李登輝這句經典名言,「民之所欲,長在我心」,後來被許多政治人物沿用。

前總統李登輝說(資料畫面1996.3.7):「大家不用急沒什麼好急大家不用怕。」1996年台灣首次民選,中國解放軍在台灣海峽試射飛彈,李登輝霸氣喊話,解放軍射的是空包彈,作秀嚇唬台灣人。

前總統李登輝說(資料畫面1997.9.16):「不用怕啦你管中共多大,再大也沒比我老爸大。」霸氣回應「中共再大也沒我老爸大!」,1997年出訪友邦巴拉圭,李登輝和媒體茶敘,大談兩岸局勢。

卸任總統之後李登輝也對,釣魚台領土爭議發表看法。前總統李登輝VS.記者說(資料畫面2008.9.25):「(釣魚台是日本的領土?),不然是誰的領土我問你啊。」

2011年野百合學運21周年,李登輝和當年學運代表對話,也討論到國家定位問題。前總統李登輝說(資料畫面2011.3.21):「哪裡有中華民國存在台灣還不是國嘛。」

至於李登輝主政期間,和中國到底沒有九二共識,李登輝2011年力挺蔡英文選總統,這樣解讀。前總統李登輝說(資料畫面2011.8.24):「92共識92共識那是中共說的,我們那時候沒承認嘛對不對。」

縱橫政壇40年,李登輝用國語、台語、英語,說出的經典名言,展現堅定態度,將會永遠流傳下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