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鐵窗 他們的第二人生|浪子回頭 從心出發|華視新聞雜誌

李宜庭 採訪/撰稿 羅哲超 攝影/剪輯  / 台北市

出獄之後的更生人,想要回歸社會,往往面臨許多異樣眼光和挑戰。今天要帶您來關心兩位更生人的故事。44歲的劉祐誠,曾經三度進出監獄,出獄後,他運用在監獄學到的烘焙手藝,製作手工蛋捲和麵包,擺攤、販賣,逐漸打出名號,就連檢察官都成為忠實顧客。而51歲的黃銀呈,則曾經被警方列為治平掃黑對象。在鐵窗內,他揮別過往拾起畫筆,十多年來、獲獎作品多達上百件。去年假釋出獄後,他選擇重返校園、進修美術課程。鐵窗外的第二人生,一起來關心。

天還沒亮就開工,臉上帶著靦腆笑容的他,是烘焙師傅劉祐誠。麵包出爐、美味飄香,一早就和高溫烤爐作伴,早已滿頭大汗,每天至少得做六七款麵包,忙起來幾乎不停爐,這麼努力拚生活,是因為他有一段放縱不羈的過去。

更生人劉祐誠說:「因為我的案件很多,某種的那些因素,我才進去裡面關」。

曾經混跡黑道,三度因案入獄,劉祐誠前後坐了九年的監牢,過上失去自由的日子,在台南監獄服刑期間,他悔悟改過,也就此開啟他的烘焙人生。

更生人劉祐誠說:「像我們這樣子煎,最快一分鐘就可以,煎差不多六支了」。

更生人劉祐誠說:「以前我們在外面賺的錢,就是人家說的大尾錢,所以說那時候我才會去想說,台南監獄它的蛋捲很有名,不然我乾脆報名看看,我才開始慢慢地,走入烘焙的這一條路」。

利用在監獄學到的手藝,出獄後,劉祐誠先賣起手工蛋捲維生,認識了太太陳家瑜,兩人一起打拚,但創業初期仍遭遇許多難關。

劉祐誠太太陳家瑜說:「北部這邊人的話,對蛋捲的部分可有可無啦,因為它不是三餐必要的東西,所以那時候他開始做的時候,生意會很不好,但是他那時候衍生了一些東西,像蛋捲冰淇淋生意有比較好,但是也是不太OK」。

更生人劉祐誠說:「我是第一次出來外面,做這種正常生意,不管好或壞我們都要去接受,最早的時候我第一次出去賣,我做一百個麵包出去,才賣三個而已,結果這種情況連續一整個月,那個時候我們在那邊想說,是不是說我們的原料有問題,還是說是我們的價格的問題,查起來就是我們的技術,跟我們的原物料的問題,那個時候我才慢慢去上課這樣」。

選料、製作、行銷,每一項都得從頭學起,而在夜市擺攤的艱困時期,劉祐誠不懈的毅力,更牽起一段特別的緣分。

新竹地檢署檢察官許大偉VS.劉祐誠更生人說:「生意就有差,疫情的關係有差就是了,因為它這個疫情,他們很多的公司,就都暫時不開放」。

新竹地檢署檢察官許大偉說:「一開始認識的時候,他的招牌寫大哥蛋捲,以我們的職業敏感度想說,你是不是南監出來的,因為台南監獄的,一監所一特色是蛋捲,他今天有要向善,我們當然傾全力來幫忙他,所以透過朋友親友的團購,他也很上進地去學習其他的技能」。

新竹地檢署檢察官許大偉VS.顧客說:「來切一下切一下,後來我對乙級也不是很了解,我問說乙級是什麼東西,他說乙級非常難考,我說喔這不得了,他說比司法官還難考,我說哦好厲害」。

更生保護會新竹分會主任耿志杰說:「他這樣一路走來的話,我們觀察過了,他確實是一步一腳印,我們也常常給他鼓勵,他有時候是說他工作上,有一些挫折困難,那常常也是來我們辦公室,那就跟他討論或是給他一些建議」。

手作工坊逐漸打出名號,儘管碰上疫情、生意受創,但劉祐誠還是持續開發新產品,四處上課、學習新技術,回到社會至今七年多,他成功走出自己的重生之路。

更生人劉祐誠說:「那麼多人在幫我的忙,我們也是要給他們一個期望說,像我們這種人不是說你不行,只是說你願意跟你不願意而已,你如果說願意的話,會開一片門去讓你走」。

劉祐誠太太陳家瑜說:「還是需要一些公司行號,一些社會人士給他們一個機會,不要用有色的眼光去看他們,也是需要支持」。

更生人黃銀呈說:「構圖很難,你看這一幅畫,底稿可能要修一二十次」。

同樣是更生人,51歲的黃銀呈,則是靠著藝術,開啟不一樣的人生。筆觸細膩,用沉穩色澤點綴,一筆一畫、勾勒出神像的神情風韻。

更生人黃銀呈說:「一筆一畫慢慢去畫的時候,你也是要堆疊那個時間,你會看到它的成果,好像人生也是一樣,你要慢慢去堆積」。

把作畫比擬成人生,這是黃銀呈經歷十多年鐵窗歲月,體悟到的心境。黃銀呈過去曾被警方列為治平掃黑的對象,涉及多起重大刑案,一度棄保潛逃,在2014年時涉及槍擊殺人,最後與警方爆發槍戰後落網,被判15年進到台中監獄服刑。

更生人黃銀呈說:「我為什麼會說,我是從死人堆墳墓出來的,是因為我一度是要結束自己,在現場攻堅,知道反抗也走不掉了,我對自己開槍結果是卡彈,後來是因為在裡面,開始去畫圖接觸這些,還有家裡面沒有放棄我,整路陪我們靜靜地走」。

加入監獄內的才藝班,放下刀槍的手、拾起畫筆,透過創作,將對家人的思念與自我反思,情溢於畫!15年的牢獄生涯,黃銀呈就畫了整整14年,獲獎作品超過上百件。<<<黃銀呈更生人說:「我在畫的時候是,他看外面的世界好奇,但是我要表達的是一些比較正面的,他有很多夢想,迎向光明有希望,是想到自己的四個小朋友嗎,對對,小朋友是已經從這麼大,長到那麼大了」。

更生人黃銀呈說:「進去關我有去檢討我自己,包括過去懵懂的衝動,甚至去做一些不應該做的工作,我們如果會想,會像構圖這樣,會去構我們的人生,就不會這樣了」,2019年1月,黃銀呈成功假釋出獄,高中肄業的他,重返校園、就讀美術進修班。

東海大學美術系講師陳威杰VS更生人.黃銀呈說:「好幾年了喔,因為他不是留級,他是跟老師學了,他們知道我們(之前)在哪裡,大概四年五年了喔」。

東海大學美術系講師陳威杰說:「我從他的作品最早是說,我看他的作品是沒有生命的,就是抄圖像畫圖像,那銀呈有一個好處是說,他會把一個圖像,轉化成他自己內心,這是他進步的地方」。

浪子回頭不嫌晚,他的目標是,未來能用免費藝術教學回饋社會,要打破外界對更生人的刻板藩籬。

更生人黃銀呈說:「因為如果說我遇到的是,要出手的人少,一直都抱持著觀望的比較多,他就是要看說你這種人,你可以做出什麼事情出來,對我來說我會覺得沒關係,這是人性,我會想說我做給你看」。

走過荒唐歲月,在囹圄中蛻變,更生後的第二人生,他們學習放下過去,重新開始努力生活。儘管回歸社會、就業謀生,都會面臨層層挑戰與異樣眼光,但劉祐誠與黃銀呈,一個用畫筆體悟人生、面對自己,一個用麵團找到自我、開創新生。他們用自身經歷來證明,打破圍牆後再重來,也能活得充實精彩。

更生人劉祐誠說:「烘焙它是我重新的開始,它雖然是很累,但是我覺得它非常值得,(以後)如果我有能力的話,我就去幫助更需要幫助的那些人,這樣就好了」,更生人黃銀呈說:「我只希望我的人生,活得精彩就好了,不用說像人家什麼,歷史留名還是什麼的,但至少不要虛度我的這一輩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