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資不足 城鄉差距大|雙語課程大調查|華視新聞雜誌

林彥汝 採訪/撰稿 李宇承 攝影/剪輯  / 新北市

2018年底,行政院公布了2030年雙語國家的政策藍圖。其中在教育方面,全面啟動國中小學的雙語課程,將英文融入體育、美勞等科目,要讓學生沒有壓力地學習英語。但這項政策落實了多少呢?根據華視新聞團隊調查,目前全台灣公立國中小學,109學年度將有超過300所學校有雙語課程。但因為師資嚴重不足,常常出現全校只有一到兩名外師,就包辦上百人雙語課教學的狀況。尤其偏鄉學校在師資和家庭支持等方面,都面臨很大的挑戰。

2018年行政院公布了,雙語國家政策藍圖,教育部也特別規畫了,在中小學英文課,還有部分的領域,要用全英文來上課,在過去,這似乎是私立學校獨有,不過現在公立學校也在推動,而時間過去了,成效如何,各界都要檢視。

誇張的嗓音,生動的表演,外師中師協同教學,這裡不是「貴桑桑」的私立貴族學校,而是位在林口的公立小學,新林國小,小學三年級正在上全英文的手工藝課,這一堂課每個人要完成一隻小風箏,做中學不再死背單字,要讓他們自然而然學英文。

從小三開始,一個禮拜有兩堂像這樣的雙語課程,他們已經上了一個學期,有的學生,在家庭支援充足下,英語對談如流,有的學生正希望努力趕上,校方坦言,要打造雙語環境不容易。

新林國小校長劉道德說:「孩子出了這個學校之後,其實整個英語環境,其實就斷層了,他可以去使用英文,這樣的一個情境就會不見了,所以如果在全民的一個共識上,是可以讓就是說,我們整個社會,逐漸地在朝雙語國家的這些的一個環境上,在做前進的話,整個雙語教育,一定會有更大的一個成效」。

絕大部分的學校,只有一到兩名外師,包辦全校的雙語課程。

新林國小校長劉道德說:「其實一個外師,要分配在這麼多的一個班級上,事實上,他的一個節數,可能就盡量只能往,高年級那邊,那所以未來,在我們的教師的一個培訓,未來老師的一個新進,我想在這方面,都應該再去做更多的一個加強」。

三民國中老師說:「這邊有板機,板機用來射擊」。

國中也正在全面翻轉上課模式,這是台北市三民國中的冒險王課程,用槍戰模擬國際戰爭情勢,導入難民和國際救援組織議題。

三民國中學生說:「這樣國際教育的課程,讓我們可以體驗,或者是實際把平常上課學的東西,應用在生活裡面,我覺得好處就是,可以學習更多的知識英文,就是各個領域的英文單字之類的,壞處就是,可能有些人會有點跟不上」。

三民國小老師說:「當光線穿過之後,你可以看到,有光線在那邊」。

無論是物理課,還是生物課,三民國小老師說:「我可以用兩隻腳站立,妳呢,我可以用6隻腳站立」,或是時事討論,三民國小學生說:「親愛的WHO,我的名字是SEAN,我來自台灣,我來自台灣,我來自台灣,不是中國,不是中國,不是中國,新型冠狀病毒從中國而起,而且就在我們隔壁」。

校方坦言,要有這樣的師資和環境,花了10年時間打造,過去不斷爭取,累積資源和規畫,才有如此成果。

三民國小校長莊國彰說:「整個大環境,也是個關鍵,因為我們台灣學習語言,都是用大概評量考試,以考試的方式來學習,可是我覺得語言的學習,應該從生活中來著墨,讓資源共享,我知道很多的學校,對於整個環境的一個形塑,是有一個困難點」。

面對政府,喊出2030雙語國家政策,其實並沒有特別匡列預算,也沒有專責團隊規畫,而是各部會,以公務預算處理,資源分配相當有限,採訪小組追蹤調查,109學年度,要推動雙語,也是巨大挑戰,這裡是深坑國小,坐落在偏遠地區和都市交界地帶的,操場被山區包圍,校外不遠處是深坑老街,教育界形容,這裡是非山非市,小學四年級的學生,正在練習英文對話。

深坑國小四年級學生說:「你喜歡喝什麼,哈哈...那個怎麼唸,第一個那個,,你喜歡喝什麼,我喜歡喝...,,ㄜ...」。

記者VS.深坑國小四年級學生說:「在外面敢跟外國人說話的人,舉手,我之前有對話過」。

深坑國小四年級學生張峮毓說:「因為他們講話都有些習慣啊,不懂他那些習慣,怕聽錯」。

陳俊宇深坑國小四年級學生說:「怕講錯」。

記者VS.深坑國小四年級學生說:「最喜歡英文課的人舉手」。

深坑國小四年級學生楊淳亦說:「我是男生,我10歲,我四年級」。

深坑國小四年級學生王唯陞說:「我也是四年級才開始補習的,就原本很爛才去補的,現在就還好了,就覺得很難」。

記者VS.深坑國小四年級學生吳奕涵說:「妳知道學英文要幹嘛嗎,工作的時候,遇到外國人,可以跟他溝通」。

深坑國小四年級學生陳俊宇說:「體育自然,都要用英文上,你喜歡嗎」。

深坑國小四年級學生王唯陞說:「覺得應該怎麼樣學英文,你才會快樂,就是沒有一些功課之類的,就是比較沒有壓力」。

深坑國小英文老師李佳玲說:「學生的背景,家長的背景,家庭的背景,能夠獲得的資源不一樣,有些小朋友,他可能家長會,可能很小很小,幼稚園就開始學英文,那有些小朋友,他可能沒有這樣的資源,所以光只是在英語學習上面,就已經有非常大的落差」。

教育部前部長葉俊榮(2018)說:「不是用中文講說,這是一本書,這是一本書」。

2018年,當中央政府喊出,2030要邁進雙語國家,華視新聞雜誌就深入國中小拍訪,當時,各縣市早就嗅到趨勢,一步步增加雙語學校,但同時,也有質疑聲浪。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說:「很多人對英語教育的想像,並不是單純的,提升所謂的溝通能力,而是包括所謂的一個,英美文化的認識跟思維,我們真的要植入,所謂的英美文化嗎,如果回過頭來,就是說如果我們只是要,提升溝通能力的話,不用每個孩子全面,不用全面性的去讓每個孩子都去學所謂的雙語」。

專家學者憂慮師資不足,學習效果,資源分配不均等,而對偏鄉國小來說,學生恐怕成為,加深城鄉差距的犧牲品,如今1年半過去,問題沒解決,各縣市步調紛亂。

深坑國小校長郭雄軍說:「這部分的話,說實在的,因為它涉及到比較廣,所以比較緩慢,那除了一些縣市,或是特殊的學校,比如說雙語實驗學校,或準實驗學校,或都會區,比如說北高兩市,那可能他們的條件,會比較好,因為家長的機會點,或教育單位,投入資源比較多,所以雙語教育,比較顯著,那會跟投進去的經費,跟政策工具有關,那未來還有10年,今年2020,2030是不是成為一個雙語國家,以目前的進度,是稍微落後了,假如說一年進步10%,現在我們大概進步3%而已」。

政府從教育著手,從中小學開始培育雙語能力,要在10年內,一步一步提升國家競爭力,目前教育部已經爭取,2021年投入20億預算,四年培育2千名教師,外師擴充到300人,這張美好藍圖,急缺完整配套措施,面面俱到,才能走得長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