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要喝乾淨水! 新竹媽媽水資源保衛戰

綜合報導  / 新竹縣

新竹縣市,大約有75萬人的飲用水仰賴「頭前溪」流域,但沿岸,不只有垃圾掩埋場,還有晶圓、電子等工廠,將大量工業廢水,排進溪流。為了下一代的健康,有新竹的媽媽們成立了「我們要喝乾淨水聯盟」,不斷向政府陳情,監察院介入調查,報告指出,頭前溪自來水的水質管理,確有疏漏,要求新竹縣市政府,必須確實檢討、改進。

想要深入瞭解新竹水質問題,採訪團隊跟著新竹媽媽彭桂枝,在烈陽下一路追查!竹東鎮垃圾掩埋場,赫然出現在眼前,不少垃圾車停放,還有民眾開車專程來丟垃圾,我們再出動空拍機,高空視角往下望,山坡上堆滿垃圾,滿坑滿谷的各式廢棄物,空氣中充滿濃濃腐臭味,這樣的景像,令人震驚!

我們要喝乾淨水行動聯盟成員彭桂枝:「下游有沙坑溪,沙坑溪是整個我們新竹,隆恩堰取水口的集水區之一,如果沙坑溪被汙染,其實也會影響到下游的人,飲用水的品質,還有灌溉水相關的問題,那因為垃圾忽高忽低,然後底下防水滲漏層用很久,所以其實難免下大雨的時候,垃圾的水就會透過,滲透層往下流,垃圾有的時候,多的時候就會往下飄移下去。」

原來新竹母親河、頭前溪,總長有63公里,自來水公司從靠近源頭的上坪攔河堰,將未受汙染的水引流到寶山、寶二水庫,輸送給竹科和附近鄉鎮使用,而新竹縣市101萬人口中,有75萬人的飲用水,其實是來自下游的隆恩堰和湳雅取水口,但沿岸失控的不只是垃圾,還有蔓延的工業區。

我們要喝乾淨水行動聯盟成員彭桂枝:「民國80年初的時候,我們的半導體業,在園區相關的土地,可能也不容易取得了,所以在那邊開始有半導體,也有園區處理園區廢棄物的工廠在那裡。」

位於芎林鄉的五華工業區,其中一家業者,每日最大廢水排水量高達1390噸,成為新竹媽媽們關注的對象,這一天,彭貴芝和伙伴南光遠,要來採水樣、做檢測。

我們要喝乾淨水行動聯盟成員彭桂枝 vs.南光遠:「今天導電度有沒有看到,破千了,破千啊,我們灌溉水的排放許可是750,然後這邊每次來驗都破千都1500左右,今天這樣是多少,今天1615 導電度很高。」清華大學化學系教授凌永健:「1600是稍微有點高,因為我們一般就1000上下因為那個導電度,就表示裡面帶電荷,可能一些跟重金屬在裡面,所以表示它(工廠)還是有些東西排出來。」我們要喝乾淨水行動聯盟成員彭桂枝:「在新竹水的狀況是這樣,他沒有說喝到馬上一個人就會中毒死掉,但他其實是一直,不斷累積在我們水體裡面。」

2017年以來,新竹媽媽們一路沿著頭前溪,揭開垃圾問題、工業廢水排放的亂象,他們更成立「我們要喝乾淨水行動聯盟」,多次向地方、中央政府陳情,並向監查院舉發指控!監察委員田秋堇:「自來水公司也不斷不斷跟我們說,說這個都合乎標準,水質沒有問題,甚至跟我們講說,水質比這個差的還有好幾個,但是對人民而言真的沒有人會安心地喝下,你明明知道那個水源上面有家庭廢水,有工業廢水,甚至還有垃圾場流下來的各種,你不知道是什麼令人擔心的這些廢水。」

新竹縣代理環保局長羅仕臣:「高效能熱處理的一個設施的,促參案的計畫,也積極積極來推動,目前在議約階段,大概這個月準備要簽約,它(工廠)排水量比較大的,然後我們也一直輔導它建議它就是提高回收率。」

我們要喝乾淨水行動聯盟成員彭桂枝:「縣府在這件事情上面,就是處理速度上面,真的比較緩慢。」這場地方媽媽發動的水戰爭,在短短三年時間裡,成功撬動官僚體系,遠比當初她們想像的走得更遠、走得更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