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人口無乾淨水源 印度童坐火車偷水

華視新聞 蒲依婕 編譯  / 印度

印度有百分之12的人口,無法就近取得乾淨的飲用水,這個比例排名世界第一,窮困地區的孩子每天必須搭乘火車,到隔壁城市偷水、供家人使用,而這些孩子的爸媽也很無奈,因為他們忙著工作,賺微薄的薪資,每當孩子去偷水,家長都會提心吊膽,怕小孩被警察追或是搭火車發生危險。

抱著水桶進入車廂,9歲的印度小女孩嘉蘆和一群孩子展開鐵道之旅,火車在綠油油的田野上行駛,帶這群孩子來到隔壁城市,他們要把手中的水桶裝滿才能回家,來回14公里的偷水路程,這是孩子們的日常。

嘉蘆居住的小村子,位於印度西部的馬特拉詩特拉邦,這個地區的降雨量低於平均的14%,由於嘉蘆家境非常窮,無法自己買水,所以只好讓孩子去偷水,對忙於工作的大人來說,也是萬不得已。

對這群窮困的孩子來說,喝上一杯水,需要犧牲時間和體力,但他們的處境在印度並不罕見,根據英國慈善組織的數據,印度百分之12的人口,大約1億6千3百萬人,都無法就近取得乾淨的飲用水,這個人口比例位居世界第一,對社會底層的人來說,水成了奢侈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