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婚晚生成常態! 熟齡爸爸越來越多

木下翠 劉俊男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人越來越晚婚晚生,當爸爸的年齡也拉高!根據統計,去(2019)年有152位台灣男性60歲才生兒育女,比10年前的83位增加快翻倍,而去年新生兒父親的平均年齡也提高到34.6歲!像是演藝圈,郭彥甫、潘若迪、PAUL朱柏仰也都是過了40歲才當爸爸,老來得子是憂還是喜呢?

常在IG上分享跟兩個女兒的合照,藝人PAUL朱柏仰43歲才第一次當爸爸,而現在像他這樣的熟齡爸爸越來越多。根據內政部統計,2019年新生兒父親的平均年齡來到34.6歲,比起30年前,1989年時國人當爸爸的平均年齡,晚了將近5年。不過熟齡爸爸來說,體力是一大挑戰。藝人PAUL朱柏仰說:「要餵奶要洗屁股,然後晚上要起來三四次,以一個已經本來很難睡覺的,這個中年或老年人來講的話,其實這樣子的話,睡眠品質會非常非常差。」

不過晚生也有好處,經濟能力更加穩定!藝人PAUL朱柏仰說:「我們可以給她(女兒)的東西,或跟她讀的這些書跟她講的故事,其實都還滿有時間會給她們的。」最近也有國內研究發現,如果女性40歲後生小孩,比起30到34歲的媽媽,孩子罹患過敏性鼻炎的機率將增加到3.58倍。婦產科醫師劉偉民說:「大約30歲以後,她的卵子也相對再老化過程,對小孩是有影響的,不只說氣喘的增加率會上升。」醫師提醒,不只是小孩,女性越晚生小孩,患上卵巢癌等比例也會增加,想生孩子還是得把握黃金時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