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釐米膠卷】前總統李登輝珍貴畫面公開

單俐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前總統李登輝在7月30日辭世,享壽98歲。政壇各界不分黨派同表哀悼。日本前首相森喜朗,更是率領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飛來台灣參加追思會弔唁。李登輝在12年總統任內,推動一系列的憲政改革,從威權邁向民主體制,帶領台灣政治發展邁向新里程碑。回顧李登輝先生的從政之路,以政務委員入閣;擔任過台北市長、台灣省主席、副總統、總統等要職。本周的「16釐米膠卷影像出土計畫」,回顧李登輝擔任市長時期如何規劃台北市各項重大計畫!

以身作則 不畏艱難推行「對的事」

1978年,李登輝剛上任台北市長,對市政規劃提出三大方向。包括了物質文明的建設、道路、排水及住宅問題等。為了解決交通雜亂,提出整頓計畫,甚至自己的座車也因違停被開罰,他表示,交通問題是大家的問題,市長也是市民之一,如果人人都能守法,交通一定能有所改善。

其次是精神建設,李登輝提倡文藝、音樂會、運動會等民眾活動,望能提升市民心理素質,拉近市民彼此距離。舉凡舞蹈季、體育季,都親自出席與市民同樂。市政規劃的最後一項,就是提升行政效率。除了讓行政作業電腦化,李登輝認為,里長對於地方大小事是最了解的,市政工作要做到向下紮根,里長是重要關鍵。每月舉辦兩次里長座談會,讓里長確切反映民眾意見,供市政興革的參考。

興建翡翠水庫 解決北市長期缺水問題

民國60年代,台北市人口快速成長,每逢夏季飽受缺水之苦,提著水桶在消防車旁排隊接水,成了老一輩市民的共同回憶。為了解決用水不便的民生問題,民國68年1月行政院會正式核定翡翠水庫建設工程。畫面中可以看到,時任台北市長李登輝,在第一時間宣告工程啟動時間表,並多次現場視察。蔣經國總統也曾在他的陪同下一同巡視。從籌建到竣工,歷經八年設計、八年施工,終於在1987年6月30日正式完工,解決大台北地區多年來的缺水問題!

也因為當年各項重大建設,加速了台北市各項發展,成功讓台北市成為國際現代化的城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