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長者遭詐頻傳 協助保護財物安全

失智長者遭詐頻傳 協助保護財物安全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對失智症長輩多一點關心,包括照顧他們的荷包,不要被詐騙了!有失智症患者錢財和房產被詐騙了超過一億元,就是被歹徒利用他們認知能力喪失的弱點,台灣失智症協會希望第一線金融人員學習日本整合醫療、法律、金融跨領域模式,發現有異常頻繁更換存摺,或是突然提領大筆款項,要多詢問確認,以免患者被騙上當,成為家人沉重的經濟負擔!

誰來勸都沒用,錢就是要匯出去,不是阿公阿嬤太鐵齒,有可能已經失智,失智症家屬劉慧芳說:「詐騙了大概一億多,騙我先生去投資房地產,然後跟我先生說你出三百萬,我出五十萬,我們一起投資一間房間,我問我先生那你房子是登記誰名字,他說登記對方名字,我說為甚麼你出資金比對方多,你為甚麼登記對方名字呢,他說你有病啊五比三大你聽不懂嗎。」吃了這個大悶虧,劉小姐這才發現先生失智了!對方趁他對1234搞不清甚麼意思,狠狠敲詐了超過一億元,失智症患者認知能力的喪失,成了詐騙集團下手的肥羊,更多沒擋下很可能讓一個家庭倒下。

台灣失智症協會呼籲,當客人行為怪怪不對勁,第一線的金融人員就要當心了,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說:「重複被詐騙是失智早期徵兆。」失智症協會希望能跟日本學習,金融、法律、醫療跨領域合作預防,律師鄭嘉欣說:「問他知不知道契約的意思,他都只是在旁邊說是嗯嗯是,這時候他們就會有一些警覺,說好像有一點問題,連絡家屬會告訴家屬有一些就醫資訊。」失智症患者的耳朵很硬,第一線金融人員的眼睛就要更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