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熱後釋出重金屬? 鋁箔紙害失智?

房業涵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相信大家對鋁箔紙一點都不陌生,不管是蒸、煮還是烤一定都少不了鋁箔紙,但最近網路上竟流傳「鋁箔紙受熱後會溶出重金屬」以及「吃到鋁會失智」的傳言,讓許多民眾完全不敢置信。針對這些問題,我們找來毒理學教授就為大家解惑,原來只要沒有超過鋁箔紙的可耐高溫就不會有這些問題,攝取到三氧化二鋁化合物才會害人失智,今天的華視打假特攻隊!

高溫逼出干貝的精華,底下的鋁箔紙盒是習以為常的器具,但最近網路不斷流傳煮食一餐用鋁箔紙就吃下超標的有毒鋁金屬元素,還說鋁是老人阿茲海默症的原兇,會破壞全身的骨頭讓骨質疏鬆!可怕謠傳是真是假?

毒理學教授招名威說:「必須要跟大家澄清一下,造成阿茲海默症的這種鋁離子的釋出呢,他其實嚴格說起來叫做三氧化二鋁,把魚啦或者是絲瓜這種包煮進去,其實溫度不會超過一百多度以上,所以大家其實真的不用太擔心,這個三氧化二鋁會趁機跑出來。」

一般鋁箔紙可耐高溫約400~600度,依據品牌不同會有不一樣的耐熱溫度,一般水煮過程大概只有100多度,燒烤或是炭烤則約200~300度,鋁箔紙都承受的住,不過有個東西盡量不要加。

毒理學教授招名威說:「包食材然後這個時候再添加一些,譬如說酸類的一些食材或醋酸這類的,那可能會造成一些,這種游離的這種金屬離子釋出,但是大家應該也不用太過擔心,這個東西不會造成這種重金屬汙染,所以其實是放心可以使用的。」

鋁箔紙受熱後會跟空氣中的一些微量物質接觸後氧化,民眾也要盡量避免別讓變黑的那面接觸到食物,記得要使用全新的鋁箔紙,這樣比較安全,吃起來也安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