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吧! 梅園國小柔道角力隊|天堂學校的孩子 |華視新聞雜誌

李宜庭 採訪/撰稿 羅哲超 攝影/剪輯  / 苗栗縣

位在苗栗縣深山裡的梅園國小,一群泰雅孩子組成了柔道角力隊。成立七年多以來,他們已經拿下了一百多面獎牌,在體壇大放光芒。但因為經費不足,這群孩子們練習的場地,是在校園頂樓的鐵皮屋內,環境和設備都相當簡陋。而帶領這支隊伍的靈魂人物,則是38歲的教務主任高孝麟。他擁有博士學位和國家奧會的工作資格,卻毅然決然返回家鄉協助下一代。希望藉著發展運動項目,翻轉部落孩子的未來。一起來關心,苗栗梅園國小,熱血小將們的精采故事。

練習場內,反覆的高強度體能訓練,汗水早已浸濕了孩子的臉龐。而接下來,更是重頭戲!

梅園國小角力教練羅佑呈說:「保護自己是最重要的,因為比賽的時候沒有學會,那個保護自己的東西的話,可能摔得手會骨折,腳會骨折這樣」。

小小年紀,儘管累卻沒有一絲鬆懈。角力競技,雙方得徒手相搏,利用各種技術跟技巧,把對手摔倒來得分,靠的不只是爆發力、敏捷性,還得有足夠的體力跟肌耐力,把日常練習當作實戰,受傷了繼續咬牙苦練,他們是梅園國小的柔道角力隊!

梅園國小柔道角力隊隊員賴岳麟說:「從二年級練到現在,練差不多兩年多,一開始怎麼會加入,覺得很有趣想要加入,你剛剛在練的時候,手是不是有折到,有啊我跟那個學長摔,他抱我腰的時候轉我,我的手就折到了」,梅園國小柔道角力隊隊長高子昊說:「因為小時候很皮,被主任抓來練習,一開始會覺得很累嗎,很累,我剛開始練的時候,一直被學長學姊摔,要升五年級的時候就開始,可以跟別的學長開始練習」。

梅園國小教務主任高孝麟說:「柔道這個項目,很多原住民的小朋友,投入這個運動,最重要的其實就是經濟考量,因為它不是團體的項目,它是個人晉級的項目,他只要一個人就可以出賽,105學年度的時候,我們聘了一位教練,當時他就有提議說,柔道角力這兩個項目,在小朋友他們的訓練環境,模式其實都差不多的,那我們既然練了柔道,那何不把角力加進來,小朋友也可以做第二個項目的發展」。

梅園國小教務主任高孝麟說:「腳幫忙對,好壓好往上,去抱前面抱前面,去抱抱他的腰,對很好,這樣裁判就會吹了啊,我們的環境雖然改善很多,但是其實也沒有到很好,可是我覺得我們的孩子,他們雖然有傷,他們雖然撞到了,跟我說很痛啊,我就說那還可以摔嗎,明天要比賽了你還可以練嗎,他們說嗯我可以,就繼續擦乾眼淚,繼續回到場上」。

群山環抱、雲霧繚繞,梅園國小位在苗栗縣泰安鄉,海拔達850公尺,更被稱為天堂小學。全校只有46個學生,都是泰雅族的孩子,其中、15人加入柔道角力隊。練習場地,就在校園頂樓,簡陋的鐵皮屋裡,幾片訓練墊,設備很基本,但他們可是比賽的常勝軍,從2013年成立至今,拿下上百面獎牌及獎盃。

梅園國小角力教練羅佑呈說:「我對小孩子他們,(練習時)就是很嚴格,但是私底下的時候,會請他們喝飲料吃糖果,就是訓練跟私底下這樣,我分很清楚,山區跟都市環境真的有差,我有跟他們說過,就是最糟的環境,才可以塑造一個最好的運動員,先把自己練好,我們就是一步一步慢慢來這樣」。

梅園國小柔道角力隊隊長高子昊說:「你什麼時候當上隊長,五年級要升六年級的時候,要管好學弟妹,然後自己也要以身作則」,12歲的子昊,是孩子中的隊長,即將升上國中,在教練眼中很有資質。而激烈的運動場上,還有一對小姐妹特別吸睛,她們是三年級的以霏,跟二年級的以娟。

梅園國小柔道角力隊隊員陳以娟說:「你一開始怎麼會加入柔道角力隊,我很好奇,好奇什麼,就是感覺很好玩,因為這樣可以保護家人,然後遇到危險的時候,就不用害怕了」,梅園國小柔道角力隊隊員陳以霏說:「練那個很累嗎,有一點累,那以後你也想要繼續練嗎,嗯,因為我想要得到很多獎牌」。

經濟環境較差,教育資源不足,是許多偏鄉或部落孩子面臨的困境。希望透過運動,翻轉孩子的未來,梅園國小教務主任、38歲的高孝麟,擁有博士學位,以及國家奧會工作資格,仍選擇回到家鄉,傾注全力、協助孩子。

梅園國小教務主任高孝麟說:「我自己本身就是這間學校畢業的,然後我也是第一位校友,畢業回來這邊服務,可是在我前面在我後面,沒有任何一個人,我是我們部落第一位大學生,在那個之前,沒有任何一位大學生,別的部落有可是我們部落沒有,所以當時就想說,能夠讓孩子有一個,可以讓他們支撐下去,繼續把學業完成的一個,第二專長也好,他自己喜歡的運動或者是才藝也好,能夠有這個東西讓他們支撐下去,或者是說把我們,所謂認為大學畢業,這個最簡單的門檻去達到」。

採訪的這幾天,這些小將們密集訓練,正是為了2020年,第一場的全國角力錦標賽做準備!練習結束,我們跟著三年級的岳麟回家。

岳麟媽媽楊晨賴VS.賴岳麟說:「我跟爸爸就一起去看他,第三名,對第三名,就當天看他比賽很興奮這樣,然後從那時候不敢再去看了,摔得很大力,那個地板的聲音,看到會很心疼,很軟啊,很軟啊,很軟那爸爸媽媽看了會心疼啊,是我頭打到才會疼啊,打到你身體我們就心疼了啊」。岳麟媽媽的不捨,是許多家長不讓孩子入隊的原因,也是學校推展柔道與角力的難題。不過,對孩子而言,為什麼喜歡練習、喜歡比賽?他們的回答簡單純真,卻令人格外感動。

梅園國小柔道角力隊隊員賴岳麟說:「可以住飯店啊,然後可以得獎牌,那你有贏到獎牌嗎,有」。

梅園國小角力教練羅佑呈說:「他們看到高樓大廈就很好奇,上次看到那個101啊,然後還有搭火車,看到火車也滿好奇的,我其實也會跟他們分享說,我也是部落長大的,我跟他們說,我可以應該你們也可以,他們會說,老師我以後很想像你一樣,然後我就跟他們說,那你們自己努力」。

記者VS.梅園國小柔道角力隊隊員說:「媽媽有跟你說什麼嗎,她就說加油而已」。

梅園國小柔道角力隊隊員賴岳麟說:「只要摔四五場,就可以奪冠了」。

梅園國小角力教練羅佑呈說:「你在這裡問他們說,你會不會怕會不會緊張,他們都說不會我很想比賽,但是你在當下要上場的時候,他們會變一個人,要趕快安撫他,然後要增加他的信心」。

梅園國小,最後拿下一金兩銀三銅的成績!我們記錄下,每個孩子在場上揮灑汗水的那一刻,有的奪下佳績,有的則發揮不如預期,臉上掛著失落與淚水,但比賽過程,都是一步步的成長與學習。

梅園國小柔道教練施玉霜說:「就是要給他們正確的觀念,輸贏不要擺太重,但是要把比賽比好,把你所練的呈現出來,那個才叫做比賽,他們的成長過程中,雖然有很多挫折顛簸,但是也是希望他們能夠,繼續堅持下去」。

梅園國小教務主任高孝麟說:「這些孩子對我來說,就像自己的小朋友一樣,就是因為在乎所以會珍惜,我們也沒有要說孩子們,一定要拿到金牌銀牌,我們最重要的初衷,就是有這樣的運動,有這樣的習慣,他們可以藉由這樣去升學,改變自己而已」。

孩子們,盡情地摔吧!來自部落的原住民小小選手,不只得站上場、跟對手比拚,也得跟自己角力,面對的、除了一場場比賽,更是人生的競賽。梅園國小柔道角力隊隊員陳以娟說:「我想要當芭蕾老師」,梅園國小柔道角力隊隊員陳以霏說:「我的夢想是當一個醫生」,梅園國小柔道角力隊隊員賴岳麟說:「成為籃球選手啊」,梅園國小柔道角力隊隊長高子昊說:「我想當柔道國手和角力國手」,儘管地處遙遠,但夢想並不遠,期盼這群天堂小學的小將們,無論有沒有走在運動的道路上,都能打破城鄉差距的藩籬,翻轉人生、築夢飛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