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億安心遊快花光 政院:挪預算撐到9月

王源澤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國內疫情控制得當,連帶讓國旅大爆發。交通部的安心旅遊計畫更是直接編列39億元,原本打算在9或10月啟動,但為了搭上暑假熱潮刺激國旅,計劃提早開始。7月到現在已經用掉了36億,業者擔心經費斷炊,紛紛出面請命。行政院今(27)日表示,目前已經挪用一筆16億元預算,至少可以補助到九月底。

臭豆腐烤玉米,墾丁大街人滿為患,國旅大爆發,觀光旅遊業者都靠,國旅來緩解疫情衝擊,但交通部當初規劃,安心旅遊9月開始,一路補助到10月底,後來為了維持熱度,提前到7月開始,但原本匡列的39億預算,現在只剩3億,可能9月初就要喊卡。旅行同業全聯會理事長蕭博仁說:「(倒閉)到1.200家,我覺得都還是預估的比較少了,影響從業人員,我估計大概會影響到,3分之1大概有1萬多人。」

業者與交通部行政院多日溝通,觀光局目前擬定三個方案,分別是爭取預算加碼,補助額度減半,以及補助提早截止,行政院表示九月底前不斷炊,但是後續還在努力。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說:「就需求面實際看看,預算上能不能支應,如果可以的話,我們當然還是希望持續,給產業給予補助。」昨天副院長沈榮津有找,交通部長林佳龍到院商談此事,希望觀光局今天下午能盤點完9、10月的預約訂房情況,再到政院報告,因為原本有編列一項補助,外國人來台觀光的預算項目16億可挪用,至少可以用到9月底。

旅行同業全聯會理事長蕭博仁說:「如果到9月底,其實跟到8月底是一樣的意思,所有後面衍伸的旅遊糾紛,都一樣會跑出來。」國內觀光旅遊業,雖然有紓困挹注,但國境封閉方向不變,可能要做長期抗戰,政府恐怕還得多幫幫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