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裝盲詐保」 前國手獲判免還理賠

黃昱賦 謝育炘 報導  / 高雄市

十年前,前手球國手陳敬鎧,因為一場車禍失明,因此得到三家保險公司總共522元的賠償。沒想到,事後遭人檢舉,他失明後還可以運動,是詐領保險金,保險公司一狀告上法院,要求陳敬鎧返還所有賠償金,雙方因此展開長達10年的刑事與民事訴訟,今天高等法院判陳敬鎧民事勝訴,因為他提出的新證據,證明了他的視力的確退化嚴重。

前手球國手陳敬鎧說:「總算有個好消息出來了。」得知判決結果,哽咽到快說不出話來,他是前手球國手陳敬鎧,2009年一場車禍,讓他雙眼全盲,當時分別向3家保險公司,請領理賠522萬元,但這個畫面,讓他官司纏訟十年。被人檢舉,學校活動能夠看準鏡頭講台詞,依詐欺罪遭到起訴,2018年更是三審定讞,一年兩個月徒刑,還得返還522萬元理賠,前手球國手陳敬鎧說:「不想讓大家看到我是視障者,大家認為視障者的樣子就是要戴個黑框眼鏡,然後拿一個手杖這叫做視障者。」

努力想跟正常人一樣生活,不願向全盲低頭,最終也在最新調查報告裡頭,證明視神經活性反應相當低,讓陳敬鎧民事再審,獲得勝訴,律師簡凱倫說:「高雄高分院在這一件事情上的,一個自我糾錯的勇氣。」高雄高分院民事庭長李昭彥說:「合議庭認為有上開的一些重要證據,這個證據影響原判決的認定。」拖了十年打贏第一仗,不過已經定讞的刑事詐欺一年兩個月徒刑,將在年底提出第三次再審,陳敬鎧期盼司法,能夠還他清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