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油散裝食品免標產地 引食安疑慮

雷雅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美豬議題持續延燒,衛福部食藥署無預警公告,美豬可食部位,包含肉品本身、內臟外,如果是原料含有脂肪,也就是豬油的產品不用標示,也讓外界擔憂,是否糕點、月餅甚至小吃攤的油蔥都有可能用上了來自美豬的豬油,另外外界也擔心,農委會公告的21種瘦肉精只能驗出8種,還有13種無法驗出,也讓人擔心食用上的安全。

起鍋後上桌前,淋上一匙油蔥,乾拌麵瞬間香味四溢,民眾說:「油蔥.油蔥酥調味這樣,增加它的口感。」只要是饕客都知道,油蔥只所以香的秘訣在於裡頭一定有豬油,小吃攤老闆娘說:「麻醬麵冬粉米粉才會加,香味比較好。」

但隨著美豬進口要求標示產地來源,食藥署也在星期一晚上10點無預警預告,食品標示修正草案。上架的公告從增訂的說明欄裡,清楚寫著豬肉或可食部位要標示,但原料含有豬脂的散裝食品免標,也讓外界傻傻搞不清,到底月餅、糕點、甚至提味的油蔥,裡頭都含有豬油到底要不要標示。衛福部長陳時中說:「這裡面我們當然還會,是預告那基本的架構,我還是認為朝向要標的一個方向來進行。」

外界也疑惑,全世界公告瘦肉精有40多種,台灣農委會公告21種,但能檢驗出來的瘦肉精確只有8種,衛福部長陳時中說:「檢測裡面我們當然盡量檢驗比較多種,但總是要有一個市場的來源,你都沒有在用的東西,當然是我們就不會驗,那我們當然會驗就是說比較有在用的。」美豬進口明年1月1日正式上路,但什麼要標示、怎麼標、標準在哪裡,仍有許多疑惑待解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