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用口罩強制打鋼印標示 9/17上路

雷雅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就怕偽造的醫用口罩流入市面,食藥署發布最新公告,9月17日起所有平面式的醫療口罩都必須標示MD和MIT,不過藥師則認為只有標示不夠,現在仿造技術純熟,應該要比照藥品一樣,納入追溯系統,才能夠確實掌握產品的的流向。

不論是大人還是小孩的口罩,只要印上MIT似乎就是一種品質保證,就怕偽造的口罩流入市面,衛福部食藥署公布,現在起市售的口罩全部要盒裝,或是整袋有許可證字號的塑膠包裝,而且9月17日開始,所有平面式醫療用口罩,通通都要印上MD還有MIT的標示。食藥署醫粧組簡任技正林欣慧說:「鋼印標示的部分有規範,是在要距離邊緣是1.5公分以內,那它的字樣也就是,打的就是MD跟MADE IN TAIWAN,那另外它的相關的字體大小,不可小於0.4公分,這樣方便大家辨識。」

不過規定裡頭卻排除了立體口罩,食藥署則回應,立體口罩要打上鋼印,必須調整產線,擔心會影響產能,但未來也會想辦法標示,讓小孩常使用立體口罩的家長放心,至於現在依舊在販售的合法醫療用口罩,到了12月17日就必須全部回收,送到當地的衛生局驗章之後才能再繼續販賣。

但問題是現在仿造技術成熟,真的只要打上鋼印就沒問題嗎?藥師沈采穎說:「還是要一個流向的管控跟藥品一樣,必須上網去登錄就是說,它進了多少它給了哪個廠商多少,現在連食品中藥都有一個溯源管理,口罩不行嗎。」為了自保,藥師再三強調,一定要認明製造商、製造日期、許可證字號以及批號,也大力呼籲政府對口罩流向,要建立嚴格的制度從源頭管理,不要只做表面工夫,畢竟人民健康是再多的補救都無法挽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