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國產口罩被混充 蘇揆令多部門嚴格把關

防國產口罩被混充 蘇揆令多部門嚴格把關 | 華視新聞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0)日在行政院會表示,疫情尚未過去,絲毫不得鬆懈,針對少數黑心廠商為個人暴利做出違法行為,他深感痛心,請相關部會強力執行,全面防堵口罩仿冒、冒用、混用的違法情形,只有在台灣生產的醫用口罩可加上「MD」(醫用)及「MIT」(台灣製造)的鋼印標示,才能進入口罩實名制通路,以維護口罩國家隊聲譽,保護國人健康。

進口口罩混台製 蘇揆:註記黑名單鎖定追蹤

針對進口口罩混充台灣口罩,或其他混淆民眾視聽行為,蘇貞昌強調,相關部會必須完成幾項工作,首先是整合中央地方力量,合作查緝已進口口罩的流向,尤其是國外進口卻偽標為「MIT」的口罩,一旦查獲,一律沒入銷毀、重罰、移送法辦,並註記黑名單鎖定追蹤。

蘇貞昌指出,台灣外銷的口罩機組不得含有「MIT」鋼印滾輪,請立即函知相關公會,並於一週內完成相關規範;業者從國外進口口罩須申請「輸入許可」,做好流向管控,掌握每片口罩的流向;針對國外進口口罩,在最小包裝上,均須清楚標示是否為醫用及其產地,請財政部、經濟部及衛福部協處溝通。

蘇貞昌:國產醫用口罩一律鋼印「MD、MIT」

蘇貞昌表示,只有在台灣生產的醫用口罩可加上「MD」及「MIT」的鋼印標示,也只有這些口罩才能進入實名制通路,因此將請相關部會協助尚未有「MD」、「MIT」標示的口罩國家隊廠商,在最短時間內完成鋼印識別作業。

蘇貞昌強調,財政部、經濟部、衛福部、法務部等相關部會須記取此次教訓,提高警覺,一旦發現任一環節不對,應彼此聯繫通報,全力防堵偽標、偽冒的口罩流入實名制通路,務讓國人在實名制通路所領均為100%台灣製造,且具醫用效果,保護國民健康。

維護口罩國家隊聲譽 蘇揆:嚴格把關防堵口罩仿冒違法

蘇貞昌提到,疫情尚未過去,絲毫鬆懈不得,應及時遏止任何仿冒、冒用、混用等違法情形;少數幾家黑心廠商,不顧國家隊長期以來的辛苦,為個人的暴利做出違法行為,不惜以身試法,對此他深感痛心,「口罩國家隊聲譽不容破壞,請相關部會立刻強力執行、全面防堵,讓不肖廠商無所遁形,並嚴以懲處,以儆效尤,維護口罩國家隊聲譽,也保護國人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