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過程艱辛 越南女主播赴台捐肝救愛女

不畏過程艱辛 越南女主播赴台捐肝救愛女 | 華視新聞
北榮陳威明副院長(左三)越南鄧藍葉小朋友(左五,外婆環抱) 越南黎雲臺妝主播夫妻(右四,右五) 移植外科劉君恕主任(右三)(台北榮總提供)

王婕秋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來自越南河內9個月大的鄧小妹,因罹患膽道閉鎖導致肝衰竭,生命垂危急需換肝,鄧小妹的母親主動聯繫臺北榮總外科部移植外科劉君恕主任,克服重重困難並順利籌措龐大醫療費用,在我國衛福部、台灣駐越南辦事處等單位協助下,於7月20日至臺北榮總接受「活體換肝手術」,過程順利,成功搶救愛女生命!

膽道閉鎖太晚確診 醫:換肝才能活命

鄧小妹的母親黎雲臺妝表示,愛女鄧藍葉在出生2個月後,即出現輕微黃疸、乳黃色大便,尿液呈現黑色的狀況,越南國家兒童醫院的醫生認為鄧藍葉罹患「膽道閉鎖」,並在15天後定下「葛西氏手術」日期。但由於實施葛西氏手術的最佳時機為出生後60天內,因為女兒太晚確診且擔心手術失敗,因此決定不接受葛西氏手術,採取直接換肝的方式。

女主播黎雲臺妝與其愛女(台北榮總提供)
女主播黎雲臺妝與其愛女(台北榮總提供)

疫情肆虐.幾經波折 只為換肝給女兒

但由於越南國內醫生無法獨立進行活體換肝,鄧小妹的手術必須仰賴外國醫生赴越南才能進行,然而上半年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嚴峻,導致外國醫療專家無法入境越南進行手術。黎雲臺妝救女心切,主動寫信向台北榮總劉君恕主任求助來台灣治療。劉主任答應施行手術後,並給予相關術前諮詢,包括醫療過程、入台所需準備文件等,鄧小妹與母親也先在NCH完成來台前的醫療檢查。

順利募足龐大費用 家屬:這是一個奇蹟的發生

黎雲臺妝表示,醫療費高達美金10到12萬,而他們能自行負擔的部分只有費用的60%到70%。她不放棄任何希望,隨刻發起募資活動,短短1週內就籌到醫療費用。她特別強調,這是一個奇蹟的發生,所有的困難都迎刃而解,而她唯一需要做的事就是讓她的孩子病況保持穩定。

植入肝臟手術照片,中為移植外科劉君恕主任(台北榮總提供)
植入肝臟手術照片,中為移植外科劉君恕主任(台北榮總提供)
摘取肝臟手術照片(台北榮總提供)
摘取肝臟手術照片(台北榮總提供)

疫情之下人道救援 鄧小妹順利康復

台北榮總表示,因病況危急,衛福部特許於7月20日來台就醫並核發簽證,並可視病情需要進行緊急手術,不受14日居家隔離的限制。經過各相關單位的協助,鄧小妹於7月20日下午抵達台北榮總,經急診PCR採檢陰性後,立即入住負壓加護病房。因病況不佳,於抵台後第6天直接進行活體肝臟移植手術。台北榮總指出,手術採取最高規格防護,在獨立空調房間進行,且所有人員都穿著全套防護衣,由母親捐出左側葉肝臟20%,摘取手術時間約5小時,植入手術時間約8小時。經過醫療團隊細心照料,鄧小妹術後狀況良好,於9月3日順利出院,促成這樁跨國來台就醫的美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