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患大鬧醫院敲碎玻璃「要打醫師」 醫嘆公權力無作為...

病患大鬧醫院敲碎玻璃「要打醫師」 醫嘆公權力無作為... | 華視新聞
(翻攝馬姓醫師臉書)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北榮民總醫院一名馬姓醫師7日凌晨在值腎臟科總醫師班時,遇到有病患因為不滿住院醫師沒有開他所想要的藥品,便大鬧醫院,甚至用點滴架打破醫師室的玻璃,誇張行徑讓該住院醫師連忙報警處理,只是事後疑似警方沒有積極處理,讓馬姓醫師氣得忍不住上網揭發經過,該貼文引起不少網友關注。

嗆聲要烙黑道打人 病患大鬧北榮

馬姓醫師在臉書上表示:「當天凌晨12點左右,我接到病房一線班的住院醫師逸安學弟打電話給我,向我報告有位住院病人正在試圖攻擊他,他先躲在A112的醫師室廁所裡,避免與病人正面衝突。但是該名病患一直在醫師室外面叫囂並威脅並打電話要烙黑道兄弟來教訓學弟」。

馬姓醫師指出:「該名病患之前曾經出拳打過科內主治醫師,也有在洗腎室無故挑釁腎臟科總醫師。前一天晚上也為了一定要吃到特定安眠藥,即使值班住院醫師有解釋不適合開立的理由,仍然出言辱罵。因為上述情事,我們都早已知道盡量避免與該名病患衝突」。

醫聯絡病患兒 兒子反應令人傻眼

馬姓醫師說:「病人要求打針劑止痛藥,因此開立Tramadol。病人詢問護理師藥物為Tramadol後,就衝出病房大聲質問為何不是Morphine,並說要找值班醫師麻煩。剛好學弟就在旁邊的醫師室,立即走出來向病人詢問訴求,結果病人直接扯住逸安衣領並作勢要攻擊。學弟只好向後躲避並先躲進醫師室並上鎖」。接著在電話中,他聽到了玻璃被砸破的聲音,他趕抵現場後發現病患正在咆哮要學弟出來面對,他要求病患「停止暴力」並報警,永明派出所的警察到達處理,警察要求學弟先留在醫師室廁所內不要出來,然後安撫病人。馬姓醫師也連絡精神科,但不符合強制就醫的條件。

馬姓醫師表示,他也連絡的病患的兒子,並將所有情況跟兒子說明,「病人的兒子一方面表示能理解,一方面堅持他自己人在高雄,無法也不會到場處理。病人的兒子認為我們只要配合病患要求,就不會發生類似情事;我則解釋管制藥品及一般處方藥品皆需要考量適應症及副作用才能開立,另外病患不能脅迫醫師開立任何藥物,尤其管制藥物。但兒子仍不能接受我的解釋,並認為他們只要簽切結書任何藥物副作用後果自負,醫師即應該順從病人要求開立藥物,甚至在電話中提到『醫德』。兒子認為應該讓他繼續住院,如有後續暴力行為就讓病患自行負擔法律責任。我質問是否讓他繼續傷害醫護人員也沒關係,但對話仍無法達成任何共識」。

(資料照片)
(資料照片)

醫師:遺憾公權力無作為讓暴力持續發生

馬姓醫師指出「約莫到凌晨四點,警方結束雙方筆錄並將該名病患帶回病房。我質疑承辦員警為何無法逮捕對醫護人員產生立即暴力威脅的病人,放任有暴力行為的人繼續威脅醫護人員。但員警仍表示該病患已停止攻擊行為,不能算作現行犯,依法不能逮捕」。

馬姓醫師強調:「這樣的暴力行為除了直接威脅所有醫護人員安危,在當下立即影響到了其他病患的醫療處置,尤其病危病人的緊急狀況需要有醫師立即處理時,一線醫師卻得分心醫療暴力,等於對其他病患的生命安危直接造成影響。這樣的情況我必須嚴厲譴責,也很遺憾公權力無作為,讓暴力威脅持續發生」。

病患滋事 北榮:絕不姑息、依法處理

對此,台北榮總表示,週五小夜時段本院腎臟科某住院病患暴力滋擾事件,警方到場將該嫌帶派出所製作筆錄,詢問結束後警方將病患帶回病房,由於病人的病情尚未穩定,尚不能出院,警方已就嫌犯違法部分依法送辦;為醫護同仁人身安全,已加派保全防護,很感謝北投分局獲報之後,高分局長立即派兩位警察同仁至病房,24小時保護醫護人員安全,讓同仁可以安心救治其他病患。台北榮總高度重視醫療工作同仁安全與尊嚴,將採最慎重態度、絕不姑息、依法處理,也非常感謝士林地檢署第一時間也請值班檢察官關切及協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