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心臟3破洞 小二童爬樓梯就喘

黃種瀛 林品鑫 報導  / 台中市

台中一名小二男童,平常喜歡踢足球、打籃球,但去年開始,他發現自己連爬樓梯都會喘,就醫才發現有心房中膈缺損症狀,心臟上有三個破洞,相當罕見,醫師在他的心臟裡,安裝了2個關閉器,才成功把破損封住,現在他又能開心運動了。

記者VS.廖小弟:「(這樣會不會喘)不會。」剛上小二的廖小弟,爬樓梯蹦蹦跳跳,跟同年齡學童沒什麼差別,但去年這時,他發現自己連爬樓梯都會喘,就醫才發現心臟上,有3個破洞,直徑最大的甚至有2.7公分,廖爸爸:「剛開始以為(手術)要開膛破肚,所以那時候真的是很擔心。」

原來男童有心房中隔缺損症狀,但一次出現3個破洞,相當罕見,機率甚至只有萬分之一,醫師用微創心導管手術,在男童心臟安裝2個關閉器,封住破洞,而關閉器的總直徑達到3.9公分,也是目前國內同年齡患者,使用的最大尺寸,中山醫院兒童心臟科主任郭業文:「(若不處理)引起後續的肺壓高,然後右心衰竭然後體力會更差,最後就是會心臟衰竭,就會有死亡的風險。」記者VS.廖小弟:「(你現在最喜歡的運動是什麼),踢足球啊打籃球啊。」

廖小弟手術隔天,就能回家休息,九月開學了,他又能在體育課上生龍活虎,和同學一起運動,醫師提醒家長,小孩運動容易喘,千萬不要輕忽,就醫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