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吸管假環保 無法分解有害環境

蔡婷育 徐弋桓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昨(29)日我們為您報導不銹鋼吸管暗藏汙毒的問題,您或許會問,市面上還有不少一次性的環保吸管,標榜可以自然分解,用完就丟,真的是這樣嗎?經過採訪小組調查,這些看似環保的甘蔗吸管或紙吸管,當中也含有化學物質,其實台灣的回收系統根本分解不了。環保吸管究竟環不環保,真相急先鋒繼續帶您深入了解。

分解不了的塑膠吸管硬生生插進海龜的鼻腔,鮮血直流讓人鼻酸。全球各國不斷擴大減塑政策,台灣緊跟世界腳步,但要國人習慣自備永久性的不銹鋼玻璃吸管,民眾的環保觀念尚未建立,因此市面上開始出現標榜能自然分解、無毒無塑的一次性環保吸管,方便用完就丟,看似完美落實環保,這些一次性吸管包裝上貼著回收標章,儼然是環保商品,但實踐的到底是減塑政策,還是打著環保空殼口號,趁虛興起的市場商機,我們實際到賣場選購市面上最常見的一次性環保吸管,紙類、甘蔗兩大材質直接到環保署求證。

環保署廢棄物管理科副處長劉瑞祥:「四個反向的箭頭是回收標誌,代表的是清除處理費,後端有人來協助清除協助處理,(那像這個後端有人協助清除嗎),事實上這個沒有,我覺得其實是有點困擾的,(所以其實這個並沒有真的落實到環保就對了),是。」廢管科副處長語重心長回應,這類一次性的環保吸管其實只是減塑政策,全面落實前的過渡商品。

環保署廢棄物管理科副處長劉瑞祥:「(所以這種可能都是還在試驗?),是是是大家都知道這個方向,(紙吸管還是被當一般性垃圾燒掉對不對),是的,它可能還是會產生一定的汙染。」用過的紙吸管等同一般垃圾,而甘蔗吸管除了植物纖維,最主要的成分就是PLA聚乳酸,需要在相對濕度90%,攝氏溫度58到70度的條件下才能被分解,歐美不少垃圾系統都能處理,但台灣目前的回收廠尚未建構這項機制。

我們再進一步請到化學老師鑑定,證實一次性環保吸管帶來的還是生態破壞,化學老師李化:「在我們化學上面也算是塑膠的一種,PLA是一種聚合物,那聚合物其實就跟你那些塑膠袋,水管那種東西其實差不多,他們一樣是不能被水溶掉的,一樣是對環境造成傷害。」老師現場接著模擬,吸管被丟棄後變垃圾燃燒的情形,紙吸管竄出一氧化碳濃煙,十分嗆鼻,甘蔗吸管則是熔出大量黑色物質,說穿了,它的本質還是塑膠。

化學老師李化:「沒有分解啊,無法分解啊,它的分解是被誰分解它也沒講啊,(所以它一燒就知道根本算是塑膠),可以這樣說,硬掉這些就跟塑膠是一樣的。」甘蔗吸管既然在國內現行垃圾處理機制下無法分解,那麼為何能標注回收標誌,混淆消費者視聽?環保署坦承業者標示有誤,環保署廢棄物管理科副處長劉瑞祥:「它要有材質號碼然後有回收的標誌,這兩個才是符合有繳交,清除處理費的回收標誌,如果只有標一個事實上是不符合規定的。」

我們致電包裝上的製造商,業者卻一再推辭疏失,甘蔗吸管業者:「這是我們經銷商的問題,他們自己標示完就上架了。」環保署的減塑時程,從今年起餐飲業者內用,不再提供一次性塑膠吸管,2025年希望能落實全面限用,擴大至全國所有銷售通路。2030年再達到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全面禁用。但環保團體很憂心,當國人環保觀念還不夠齊全,參差不齊混淆消費者的產品又不斷湧入市場,減塑這條路,台灣的步伐實在踏得不夠穩妥,綠色和平組織專案主任唐安:「這幾年海洋的問題是越來越嚴重,那很多國家包括是歐盟,他們其實就已經提出說,在2021年就要全面禁用4種一次性塑膠,台灣的2030接下來還有10年的時間,這個時間是比較長的,希望他們可以盡快。」

環保團體再次呼籲,主打環保性的一次性吸管,明年起歐美各國都要開始禁用,政府對於國內這類商品應該盡快加強把關,民眾若想為生態盡份心,一定要自備永久性的不銹鋼玻璃材質,做好清潔或是直接就口飲用,才是真的實踐環保美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