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機車噪音擾民 139線設偵測照相系統

徐孟蘭 張春峰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往來彰化、南投的139線,經常有汽機車開快、競速,發出噪音,影響附近居民生活,因此彰化縣環保局啟動噪音自動偵測照相系統,3個月來攔查300輛汽機車,有34輛超過標準值84分貝,其中還有1輛紅牌大型重機,發出的噪音達96.4分貝,環保局說,這樣的噪音等同火車或尖銳的警笛聲,讓人難以忍受。

居民拍下2台重機騎過去,發出轟隆隆的噪音,另一個彎道也是,兩台重機接連騎過,發出來的噪音尖銳刺耳,附近居民說:「非常的吵,不知道是中午這一段時間是沒警察還是怎樣,都是中午這一段時間,這樣來回來回,那一家的小嬰兒都被吵到哭。」記者VS.附近居民說:「(有像是火車開過嗎)有啊,就這樣很大聲開走。」

這裡是139線彰化路段,經常有汽車、重機到這裡練車競速,發出的噪音已經嚴重影響居民生活,因此彰化環保局從7月開始,到139線設立噪音自動偵測照相系統,經過的汽機車只要噪音超標,就會被拍照,稽查人員說:「他如果超過我們設定的這個分貝值以上的話,那個相機就會自動拍照。」

環保局統計,3個月攔查了300台汽機車,34輛超標要到監理站複檢,其中有1輛紅牌重機,被拍到時,噪音高達96.4分貝,和火車、消防車出勤那樣大聲,彰化縣環保局空氣品質科長尤鴻昌說:「取締會持續執行我們也會在這個路段,在139的路段我們會隨時更動,會做移動式、機動式的調整稽查的路段。」

環保局強調,為了維護139線周圍住戶安寧,會持續派人加強取締汽機車噪音,還會不定時、不定點執行,駕駛人不要心存僥倖,只要超標太吵、複檢沒過,最高開罰3600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