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國進口醬油 3-單氯丙二醇超標2.5倍

菲國進口醬油 3-單氯丙二醇超標2.5倍 | 華視新聞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醬油讓一桌好菜香噴噴的靈魂人物!不過消基會抽驗市面上販售的15款醬油,一款來自菲律賓的醬油3-單氯丙二醇,以台灣標準0.4PPM,它超標2到2.5倍,食用過量恐怕會傷害人體肝腎。另外這次多檢測了國外進口的醬油,有兩款來自越南和香港標示不清,呼籲主管機關應該對進口商嚴格把關,保證大家吃的安全!

無肉令人瘦,無醬油令人受不了,因為色香味不全!但是這瓶醬油裡賣的是甚麼料?消基會檢驗15瓶市售的醬油發現,大純釀醬油標示為釀造,但總氮量每百毫升卻未達標準0.8公克,這款菲律賓進口的天鵝醬油3-單氯丙二醇,以台灣標準0.4PPM它超標2到2.5倍,限期不改正最高開罰三百萬。

消基會檢驗長凌永健說:「利用酸來水解大豆而不是利用酵素,或是一般發酵的方法。」長庚毒物科醫師顏宗海說:「動物實驗也證明說單氯丙二醇劑量大的話,也會有生殖毒性也會有神經毒性,超標兩倍到2.5倍,代表我們吃的量一天不能超過100到150CC,如果這樣來看,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不會吃到這個量。」

這次檢測多了進口醬油,來自越南的Maggi醬油和香港來的金標生抽醬油,釀造或化學製造標示說不清,消基會希望主管機關對進口商的把關,不能輕輕放過,外國的月亮不一定比較圓,外國的醬油也不一定比較安全。

【更正&致歉】

6月12日消基會檢測醬油新聞,新聞將「大純釀醬油」誤植為「A贏黑豆清蔭油」,特此更正,並向台南市下營區農會致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