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粽沾花生粉 防黃麴毒素滋生傷肝

邱君萍 徐靖壹 報導  / 高雄市

每到端午節就要吃粽子應景一下,高雄市衛生局就會同消保官針對傳統市場、大賣場、攤商及餐飲業等場所加強端午應景食品的稽查抽驗,結果有三間餐飲店販售的粽子所添加的花生粉、黃麴毒素都超標,衛生局表示,主要都是供應廠商存放沒有保持通風和乾燥,天氣炎熱又潮濕的狀況下讓黃麴毒素因此增生。

端午節吃粽子,除了加醬油膏之外,花生粉堪稱是最佳配料,為了幫民眾食安把關,高雄市衛生局會同消保官進行端午應景食品的稽查,針對傳統市場大賣場攤商以及餐飲業等場所販售的粽子抽驗,總共抽查77件,有3件花生粉被驗出總黃麴毒素都超出標準4ppb以上,其中一件更是超標5.6倍。

高市衛生局食衛科代理科長李欣南說:「黃麴毒素會隨著你的濕度,或者是溫度的問題,就會升高。」被驗出花生粉、黃麴毒素超標的三間工廠,衛生局要求限期改善,複查後都已經合格,而黃麴毒素低劑量長期食用會導致肝細胞突變,有增加罹患肝癌的風險,吃粽子加花生粉時先多看幾眼。高市衛生局食衛科代理科長李欣南說:「檢視一下,看它有沒有變質或是有發霉的一個現象,或者是說有潮解的一個現象。」

衛生局表示,民眾購買乾料或穀類時儘量挑選完整包裝,回家後要保存在陰涼乾燥處,也要盡快食用完畢,以免發霉變質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