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空品不良季到來 環保署啟動應變專案

秋冬空品不良季到來 環保署啟動應變專案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為因應年度秋冬季節氣象條件及地形等因素易造成空氣品質不良影響,環保署已啟動「空氣品質不良季節空氣污染跨區合作預防應變專案」,率先整合專家學者及易受影響之西半部主要縣市,共同於空品不良期間,加強各項污染預防與應變作為,並訂於今(7)日下午2點由沈志修副署長於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南區督察大隊邀集嘉義縣、嘉義市、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等5縣市,首棒起跑進行跨區合作應變會議。

去年首次啟動應變專案 整合西半部16縣市

環保署表示,自去年10月首次啟動「空氣品質不良季節空氣污染跨區合作預防應變專案」,整合西半部16縣市定期召開會議之方式,滾動檢討空氣品質應變措施,強化秋冬空品不良之管制力道,加上今年上半年整體及區域氣象條件良好,使PM2.5濃度大於54微克/立方公尺之站次(即紅色警示)由107年秋冬季節(即107年10月至翌年3月) 255站次,降至108年同期秋冬季節之24站次,共計減少231站次,改善率達91%,顯見空污跨區合作預防應變機制之推動策略務實可行。

嘉南、高屏地區改善率14.9% 高屏更創下零紅害

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指出,嘉南及高屏地區PM2.5濃度108年秋冬季改善率14.9%,遠高於其他地區,表現亮眼;同時高屏地區創下零紅害日之斐然紀錄。因臺灣秋冬季節易受氣象條件與地形影響,西半部地區常出現空氣品質不良之情形,今年除賡續推動跨區合作應變工作外,並將重點放在「以區域防制強化上風處污染管控」、「落實減煤增氣調度減污機制」、「督導工廠落實空品惡化防制計畫」以及「特定標的跨縣市聯合稽查」等作為;此外,針對敏感族群所在區域,地方政府也將列為優先執行重點,加強對民眾的防護。

環保署強調,空氣品質的維護需各方的協助與民眾一起努力,同時籲請事業單位除加強對自身管控,落實企業責任,改善及提升既有空氣污染防制設施;環保署亦提醒民眾,適時注意空氣品質變化,逢空品不良期間,如有過敏體質或呼吸道敏感者,應強化自我防護或減少戶外活動,環保署將與您一起迎接健康的秋冬季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