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封城汙染大減 恆河水竟可「直接飲用」

印度封城汙染大減 恆河水竟可「直接飲用」 | 華視新聞
恆河(翻攝自維基百科)

張璦 綜合報導  / 印度

印度境內疫情持續延燒,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宣布「全國性封城」延長封鎖至5月3日之際,有環境科學家發現,「世界上汙染最嚴重的河流之一」之稱的印度教「聖河」─恆河(Ganga River),現在水質明顯變好,河水甚至可以直接飲用。

恆河兩岸工廠停工 河水變清澈且可飲用

印度中央污染控制委員會(CPCB)曾在去年5月指出,恆河的河水「絕不適合直接飲用」;由於河中的大腸桿菌群過量,達到標準允許量的數十倍,北方邦污染管理局(UPPCB)甚至曾表示,恆河的水連用來洗澡都不適合。

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工商活動大停擺,據《印度時報》報導,環境科學家喬希(BD Joshi)指出,流經印度北阿坎德邦瑞詩凱詩(Rishikesh)和北阿坎德邦哈里德瓦(Haridwar)的恆河已經變得清澈,民眾若要舉行「阿卡曼」(achaman,印度人喝下少量恆河水作為崇拜太陽儀式的一部分)宗教儀式,是完全可以的。

喬希表示,自印度3月24日全國封鎖後,恆河兩岸的工廠幾乎都停工,因此得以看到清澈、乾淨的河水;印度理工學院化學工程與技術系教授米沙爾(PK Mishra)也指出,恆河中有10%污染來自於工業,工廠隨著封鎖關閉後,恆河的污染改善40%至50%。

空汙減少可見世界屋脊 旅客驟減引龜上岸產卵

除了水質變好,印度北部的旁遮普邦(Punjab)的空汙也有所減緩,不少居民在社交網站發布「世界屋脊」喜馬拉雅山的清晰照片;另外,根據英國《衛報》報導,印度第二大城德里(Delhi)難得出現藍天白雲,空氣品質指數(AQI)從封城前「對所有族群不健康」的200掉到「良好」的20。

另外,由於遊客銳減,在印度東部奧狄薩邦(Odisha)的瑞西庫利亞(Rushikulya)海灘,截至3月底已有超過27萬隻瀕臨絕種的雌性欖蠵龜(Olive ridley sea turtle)集體上岸產卵,相關人員表示,這是7年來首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