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調漲勢在必行? 醫界:保費應採家戶總所得

健保調漲勢在必行? 醫界:保費應採家戶總所得 | 華視新聞
醫界針對健保議題舉行研討會。(翻攝自研討會YouTube)

劉彥宜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根據衛福部統計,健保虧損明年底恐突破771億元,健保勢必要調漲保費。今(9)日醫界針對健保制度舉辦研討會,認為部分負擔應調漲,也支持健保改以家戶總所得計算保費。

健保負擔重 醫界建議改以「使用者付費」

今日台灣經濟學會、台灣健康經濟學會、陽明大學防疫科學研究中心,於陽明大學舉辦「疫情下的健保改革-世代對話」研討會。會中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認為,健保改革應著重於使用者付費,如向使用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等高價影像檢查的非急難重症患者,收取一成費用或定額部分負擔;藥品部分負擔也應自目前上限200元調至500元。

受薪階層撐起健保 部分長者到醫院卻是社交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一峰也說,上漲健保部分負擔可抑制醫療行為的浪費,且在台灣有一群退休金8萬但月繳800元健保的族群,反觀有些受薪階級月薪2萬多元卻月繳近2000元。因此蘇一峰建議,將薪資以外的所得納入保費的計算中,採用家戶總所得計算保費較公平。

蘇一峰進一步說明,許多長者常到醫院社交,使撐起健保的受薪階級負擔愈來愈重,且台灣人口持續老化,受薪階級人數越來越少,支付保費30、40年後,又可能面臨健保破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