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國人十大死因 腦中風列第4名

張之晴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正當全球關注疫情發展,但其實腦中風位居2019年國人十大死因的第四名,也是造成國人失能的主因。超過半數患者在急性期之後,還是有手腕內彎、拳頭緊握等肢體痙攣症狀,影響外觀、生活與工作。除了傳統的復健、口服藥物,現在還可以借助醫學美容常見的肉毒桿菌治療,改善四肢痙攣的情況。

中風患者劉先生VS.記者說:「我以前只能到這樣而已,(到頭頂)到頭頂,現在可以摸到髮際(後腦勺)。」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對劉先生來說,就是頭頂到後腦勺的距離,2018年腦中風後,劉先生積極復健,但肢體痙攣進步有限,讓他碰上復健瓶頸。其實大約四成患者,會有肢體痙攣症狀,除了傳統的物理治療口服抗痙攣藥物,現在也可以施打肉毒桿菌素,幫助肌肉放鬆,健保還有條件給付,減輕患者負擔。

台灣腦中風學會理事長鄭建興說:「現階段肉毒桿菌是事先申請,符合標準申請之後健保給付,如果是用自費的方式,那個費用都是上萬。」經過治療,劉先生復健不再卡關,手腳痙攣情形改善,也可以慢慢走上台階,肉毒桿菌素不只能幫人變美除皺紋,還能協助找回中風後失去的肢體機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