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品質能維持多久? 陳時中表態漲健保

醫療品質能維持多久? 陳時中表態漲健保 | 華視新聞
陳時中於健保國是論壇中,表態支持健保調漲。(資料畫面)

劉彥宜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根據衛福部統計,去(2019)年健保虧損336.6億,明年底虧損更可能突破771億元,保費勢必要調漲。今(3)日衛福部長陳時中參與「健保國是論壇」再度表態健保調漲決心,並認為臺灣的醫療開銷,無法永久維持目前的醫療品質。

臺灣僅OECD的2/3醫療開銷 陳時中:沒有投資就沒有健康

陳時中參與由福爾摩沙共和協會召開的2020健保國是論壇,致詞中表示,臺灣的醫療開銷僅占國內生產毛額的約6.4%至6.6%,相比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內的國家多是9%、10%,甚至有些國家高達18%。陳時中質疑,臺灣是否能只靠其他國家3分之2的開銷,維持世界第一流的醫療品質。

陳時中更在致詞中三度提及「沒有投資就沒有健康」,陳時中說,健保持續在吃老本,正面臨改變的分水嶺,並非調漲健保費用就可以解決問題,而是以健康投資的角度,看待健保以及健康對於醫療的問題,健保不能只節流、不開源。

減少無效醫療 黃立民:調整健保費用無「好時間」

臺灣大學醫學院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也表態支持健保調漲,他說,健保費率、部分負擔若一次調漲過多,可能造成民眾負擔,但不調漲,健保系統則無法負荷。且調整健保費用永遠沒有「好時間」,適度調整才能讓健保永續。

黃立民舉例,許多末期患者多使用呼吸器3天,1年就會增加上百億元的健保費用,但如果部分醫療需花費患者或家屬的錢,即可能減少無效醫療耗費的資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