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辦比賽兼環保 偏鄉校園推廣足球

採訪/撰稿  / 台東縣

在台東,有社會企業,看到偏鄉小學足球隊的發展困境,提出了一項「以樹養球」的計畫,跟在地中小學合作,孩子們要是參加球賽獲勝,就能以進球數,在學校種下,相同數量的「牛樟樹小樹苗」,收益會有三分之一回饋給孩子,不只做到環境保育,也扶植台灣的足球小將!

小心翼翼地,把小樹苗從花盆裡移出來,準備落土栽種。這群孩子,都是台東豐里國小,足球隊的隊員,攜手成功種下了好幾株小樹,並記錄下種植日期,再寫上自己的名字,不只扛起了照顧小樹的責任,更為了自己的未來,種下了希望。

其實,這是一項由社會企業,發起的「以樹養球」計畫。足球小隊員們,只要比賽贏球,就能換來種下樹苗的機會。而這種樹種,是富有高經濟價值的牛樟樹,最後產出與收益,會撥出三分之一,回饋給這群台東在地的足球隊,打造循環價值!

47歲的陳宇華,是台東人,原本是保險業的高階主管,太太吳忻恩,先前則是在護理界工作,兩人在台北打拚20多年。11年前,偶然開始協助花東地區,舉辦公益足球賽。長期關注環境議題的他,2015年,也成立了社會企業「綠色冀泉」,復育台灣瀕危的牛樟樹,5年前,他毅然決然跟妻子返回台東,把關注的兩件事做創意結合。

11年來,他們在花東地區辦了12場足球賽,參與的孩子有2300多人,成立至今,已在全台129個國中小、3個部落累積種下一萬棵牛樟樹。以樹養球計畫,目前在台東,則有5所國中小學參與。有趣的是,他們堅決不砍樹,那麼產出從何而來?

原來,他們是取用樹木,自然掉落的樹枝或枯葉,做成各式的文創商品,販售所得收入,再回饋到足球隊上,以達到環境保育,創造綠色循環經濟。以樹養球,社會企業守護了生態,也替孩子尋找延續夢想的機會!翻轉偏鄉教育,有諸多難關要闖,但社會的溫暖力量,成為孩子前行的強大動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