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敵海景 北海岸特色小學充滿生命力

陳璽鈞 張書堯 施幼偉 李宇承 報導  / 新北市

非都市區的偏鄉學校,就一定是弱勢嗎?我們要帶您前進北海岸,探索特色小學的不同樣貌。新北市的野柳國小、鼻頭國小,都是靠海的學校,多年來、他們利用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和地形,發展獨有特色的海洋教育,充滿生命力的海洋小學堂,一起去探訪。

從藍色浩瀚的大海中延伸而出,岬角地形陡峭奇異,高聳的沉積岩上,佇立著一間紅瓦白牆的雙層建築,這裡是人稱全台、最美的海景小學鼻頭國小。鼻頭國小位於新北市瑞芳,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校園周邊國際級的海蝕地形,讓這裡的學生,沉浸在最自然的海洋學堂中。

新北市鼻頭國小學生戴妤萱:「鼻頭燈塔是由西元1897年日治時期建設的」,鼻頭燈塔就矗立在,活動中心的牆面上,還有超高人氣的美人魚貝殼司令台,透過課程教學,學生對附近社區的景點瞭若指掌,各個都能自信地說出家鄉故事。

記者陳璽鈞:「這裡是龍洞灣海洋公園,距離鼻頭國小大約一公里 ,不到五分鐘的車程 ,對孩子們來說,不只是最佳的戶外教學場所,更是他們的天然游泳池」,大海中的彩色魚群優游,令小朋友們目不轉晴,從小認識海洋生態,水域安全等觀念,深植親海愛海和護海的意識。

新北市鼻頭國小學生楊以安:「可以讓我們看到課本中的一些生物,是真實的對不對,對,然後就摸不到的,課本中摸不到的。」新北市鼻頭國小學生郭承峰:「我喜歡來上浮潛課的原因是 ,這裡有很多生物,有陽遂足、有海膽。」

新北市鼻頭國小校長陳玉芳:「我們希望說我們的孩子,我們從小生長在海邊, 要能夠親近海洋熱愛海洋, ,那未來也能成為海洋的,一個保護的一個小尖兵 ,守護我們的海洋。」

台灣四面環海,領土海岸線總長大約1566公里,但受到早期海禁政策影響,海島子民卻有畏海心情。為了打破恐懼,2007年教育部訂定,海洋教育政策白皮書,要將海洋素養向下扎根。位於新北萬里區的、野柳國小鄰近漁港,學生划獨木舟已經20多年歷史,是野柳國小最具特色的薪傳活動。

記者陳璽鈞:「野柳國小的獨木舟課程可不是兒戲 ,

因為他們要畢業, 得從東澳漁港一直划到這裡海王星碼頭才能領到畢業證書,那同學們你們有信心可以畢業嗎?(有。)」新北市野柳國小老師盧家豪:「前面就是我們上一次淨灘過後, 我們所蒐集到的一些物品 ,一些廢棄物,利用這裡面的東西,去做我們的再生。」

海洋課程從戶外走進教室,一整籃的海洋廢棄物,有玻璃瓶、塑膠袋,還有漁網、浮球、浮標,在學生的巧手下,重新上色彩繪,變身最具特色的藝術品。新北市野柳國小學生許瑜安:「沒有想過原來這些廢棄物,也可以有一天,也可以拿來當作,也可以拿來畫畫。」

新北市野柳國小學生:「我們會避免傷害海洋生物,我們不要隨意亂丟垃圾,我們會減少使用塑膠製品。」新北市野柳國小校長張錦霞 :「這個海洋教育課程不是一蹴可幾, 我們推動海洋教育,已經22年了,其實我們的在地人文 ,或者是在地生態海洋課程 ,都是結合社區的資源, 有活動的時候大家都是會,全部地來支持我們。」

海洋教育如同一顆顆種子,在孩子們的心中,逐漸萌芽深化,未來靠著海洋之子,將帶領台灣,航向世界擁抱未來,也永續守護著,我們的美麗大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