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海愛海 北海岸特色小學 |最酷的偏鄉教育 |華視新聞雜誌

陳璽鈞 採訪/撰稿 張書堯 施幼偉 李宇承 攝影/剪輯  / 新北市

非都市區的偏鄉學校,就一定是弱勢嗎?上週我們的系列報導,帶大家到山上、海邊,看見偏鄉教育的難題,今天我們要前進北海岸,探索特色小學的不同樣貌。新北市的野柳國小、鼻頭國小,都是傍海學校,多年來,他們利用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和地形,發展海洋教育。像是浮潛、獨木舟都是小學生的必修課,而孩子們在課堂上學到了海洋知識,還能在觀光景點,當起小小導覽員。學校發展出獨有特色,更讓近年來的招生人數,在少子化趨勢下突圍成長。充滿生命力的海洋小學堂,一起去探訪。

從藍色浩瀚的大海中延伸而出,岬角地形陡峭奇異,高聳的沉積岩上,佇立著一間紅瓦白牆的雙層建築,這裡是人稱全台最美的海景小學鼻頭國小。鼻頭國小位於新北市瑞芳,是台灣面向太平洋的第一所小學,背後有翠綠山巒,前方是蔚藍海岸,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校園周邊國際級的海蝕地形,讓這裡的學生,沉浸在最自然的海洋學堂中。

新北市鼻頭國小學生戴妤萱說:「鼻頭燈塔是由西元1897年,日治時期建設的,那時候日本把它建造為,六角形鐵塔」。

鼻頭燈塔就矗立在,活動中心的牆面上,還有超高人氣的美人魚貝殼司令台,校園裡處處可見繽紛的彩繪牆,讓人彷彿走進,童話般的海底世界。新北市鼻頭國小學生說蕭佳君:「我後面的那個就是海蝕平台,然後海蝕平台,它是崩落下來的石塊,形成了平台」。

認識在地也承傳記憶,透過課程教學,學生對附近社區的景點瞭若指掌,各個都能自信地說出家鄉故事。新北市鼻頭國小校長陳玉芳說:「海洋教育我覺得不是口號,而是一種生活,那我們鼻頭國小的特色就是,把海洋教育直接融入到,我們的課程生活裡面,也融入到我們的生活美學裡面,讓孩子也可以很近一步地,喜歡我們的海洋,以我們美麗的海洋為榮」。

準備出發前往龍洞我們要進行我們的浮潛課程。

龍洞灣海洋公園潛水教練尹相文說:「等一下盡量不要去抓牠,尤其是陽遂足牠本身,會使用怎麼樣,斷腳求生,萬一你抓牠的腳,牠就把自己的腳怎麼樣切斷,所以我們盡量不要,我們可以用觀察的方式」。

每個學期的海洋體驗課程,學生會到潮間帶觀察生物,鄰近的海蝕平台甚至漁港,都是鼻頭國小學生,學習海洋知識的寶庫。陳璽鈞記者說:「這裡是龍洞灣海洋公園,距離鼻頭國小大約一公里,不到五分鐘的車程,對孩子們來說,不只是最佳的戶外教學場所,更是他們的天然游泳池」。

龍洞灣海洋公園潛水教練尹相文說:「轉身的時候很簡單,我們左腳交叉到右腳的上面,等一下記得下巴要抬高」。

依教練口令確實練習,正式進入大海前,基礎動作都得熟悉,鼻頭國小學生從三年級開始,就得接受浮潛和輕艇等,水上運動技能的訓練。龍洞灣海洋公園潛水教練尹相文說:「這個是是不是石頭,不是是什麼海星,什麼海星石頭海星,很簡單再轉個面給你們看,一二三是什麼海星,這個叫做饅頭海星」,學完裝備使用和水中姿勢,升級到海水生態浮潛區,大海中的彩色魚群游,令小朋友們目不轉晴。從小認識海洋生態,水域安全等觀念,深植親海愛海和護海的意識。

龍洞灣海洋公園潛水教練尹相文說:「我們藉由一個浮潛的活動,然後跟大海做一個親近,讓他們認識這些海生物,進而我們可以知道一些,例如海洋的環境的風險,例如有天氣有海況,還有我們的一些潮水,我們主要是想要教導這個小孩子,一個知海愛海跟惜海」。

新北市鼻頭國小學生楊以安說:「你們喜歡上浮潛課的舉手,為什麼,因為可以讓我們看到,課本中的一些生物,是真實的對不對對,然後就摸不到的,課本中摸不到的」。

新北市鼻頭國小學生郭承峰說:「我喜歡來上浮潛課的原因是,這裡有很多生物,有陽遂足有海膽」。

新北市鼻頭國小校長陳玉芳說:「我們希望說我們的孩子,我們從小生長在海邊,要能夠親近海洋熱愛海洋,那未來也能成為海洋的,一個保護的一個小尖兵,守護我們的海洋」。

台灣四面環海,領土海岸線總長大約1566公里,領海面積達17萬平方公里,是陸域國土的4.72倍,但受到早期海禁政策影響,海島子民卻有畏海心情。為了打破恐懼,2007年教育部訂定,海洋教育政策白皮書,要將海洋素養向下扎根。

位於新北萬里區的、野柳國小鄰近漁港,學生划獨木舟已經20多年歷史,是野柳國小最具特色的薪傳活動。東海潛水獨木舟教練簡楚安說:「救命呀救命呀救命呀,然後這時候就弓箭步,然後就向溺者拋過去」。

安全課程不能馬虎,經過訓練每個學生,都擁有基本的水上救生知識,不過最令孩子開心的,還是下水划獨木舟。陳璽鈞記者說:「野柳國小的獨木舟課程,可不是兒戲,因為他們要畢業,得從東澳漁港,一直划到這裡海王星碼頭,才能領到畢業證書,那同學們,你們有信心可以畢業嗎,有」。

每年的畢業活動,成了野柳當地的盛事之一!畢業生展現海洋小勇士的精神,更有一顆愛惜海洋的心,學生主動寫信,提議新北市府成立野柳保育區,2019年12月漁業法通過成立,野柳國小不僅開始做竹叢礁軟絲復育,也成為保育區小小解說員,以實際行動,守護家鄉海洋生態。

新北市野柳國小學生林致鋒說:「如果這邊有垃圾,我們就要撿起來,不要讓這邊汙染這個環境,為什麼,因為這樣會害那個,那個塑膠屑屑,會害魚吃到,然後牠們就會死亡」。

新北市野柳國小學生黃妃湘說:「我們在獨木舟薪傳的時候,因為我們就是划到外海去,然後大家就要互相幫忙,會成為我小時候,非常就是棒的回憶」。

新北市野柳國小學生劉彥萱說:「我最喜歡的是海洋彩繪,因為海洋裡面,有許多美麗的生物,牠們這些生物,因為牠們的海洋受到了破壞,導致讓我激起了我,想要保護牠們的心」。

新北市野柳國小學生闕子鈞說:「軟絲又被稱為,軟絲仔或女巫賊」。

新北市野柳國小教導主任黃式維說:「我覺得小朋友會漸漸地會關心,除了走出書本走出校園,會關心這個環境,我想說身為教育工作者,應該滿開心的,就是小朋友活用知識,那對這個世界有一些義務跟責任」。

新北市野柳國小校長張錦霞說:「近幾年來不管是那個氣候變遷,還是海汙海廢的一個汙染,所以我們都是讓小朋友,親自來看到自己家鄉的,海洋的一個改變,那希望在這個改變的歷程中,小朋友他是非常有警覺性地,把這些議題納入生活的行動」。

新北市野柳國小老師盧家豪說:「前面就是我們上一次淨灘過後,我們所蒐集到的一些物品,一些廢棄物,那我們就把這些東西放在前面,那我們會今天會用,利用這裡面的東西,去做我們的再生」。

海洋課程從戶外走進教室,一整籃的海洋廢棄物,有玻璃瓶塑膠袋,還有漁網浮球浮標,在學生的巧手下,重新上色彩繪,變身最具特色的藝術品。新北市野柳國小學生許瑜安說:「沒有想過原來這些廢棄物,也可以有一天也可以拿來當作,也可以拿來畫畫,有時候都會看到,有一些人就是站在海邊,然後亂丟垃圾,然後心裡就會覺得,天啊這是我們台灣的海,你竟然這樣亂丟垃圾,就很想要過去阻止他們」。

新北市野柳國小學生說:「我們會避免傷害海洋生物,我們不要隨意亂丟垃圾,我們會減少使用塑膠製品」。

許淑美新北市野柳國小幼兒園老師VS.學生說:「這隻是什麼花蟹,為什麼牠是花蟹,因為牠長得很像花,我要換另外一隻哦,三點蟹,怎麼那麼厲害,馬上就知道牠是三點蟹,因為牠上面有三點」。

不只小學部,幼兒園的小朋友,同樣是海洋小尖兵,在地海洋常識,統統難不倒他們。許淑美新北市野柳國小幼兒園老師VS.學生說:「一個是男生一個是女生,好那我要考你喔,要看屁股看屁股,男生的因為牠是穿三角褲,牠穿三角褲,女生呢,穿尿布,牠包了一個大尿布,是因為要放寶寶」。

少子化浪潮衝擊全台,偏鄉小校更是無力招架,109年學年度,新北市就有貢寮福連國小,和瑞芳濂洞國小,兩所偏鄉學校招不到新生,不過鼻頭國小,在發展特色教育後、學生人數最高,曾經成長三成以上,而野柳國小的小學部新生,更是從十位數以下,增加到十二至十四人。

新北市野柳國小校長張錦霞說:「這個海洋教育課程,不是一蹴可幾,我們推動海洋教育,已經22年了,其實我們的在地人文,或者是在地生態海洋課程,都是結合社區的資源,有活動的時候大家都是會,全部地來支持我們」。

新北市鼻頭國小校長陳玉芳說:「讓孩子懂得那個珍惜,這樣子寶貴的自然資源,愛護自然資源,也透過孩子來做宣導,讓社區的民眾,一起來守護我們的環境,守護我們的海洋」。

海洋教育如同一顆顆種子,在孩子們的心中,逐漸萌芽深化,未來靠著海洋之子,將帶領台灣,航向世界擁抱未來,也永續守護著,我們的美麗大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