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事故2週年 運安會恐嚇家屬?

林仙怡 翁乾晃 報導  / 台北市

普悠瑪列車翻覆事故,今天(21)日屆滿2週年,因此立法院交通委員會特別默哀一分鐘,向罹難者及家屬致意,不過19號公布調查報告的第一時間,到底要不要對外說明,運安會態度反覆,同時家屬被要求簽切結書封口,也讓立委質疑難道是在恐嚇家屬嗎?

兩年前的普悠瑪翻覆意外,奪走18條人命,慘痛經驗讓人不忍回憶,但運安會花了一年多調查,公布結果的第一時間卻選擇不對外公開說明,讓立委質疑,難道是想要輕輕帶過?立委洪孟楷VS.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說:「有沒有給行政院的長官看過(沒有),所以主委你可以在這邊保證說,以後也不會因為受到任何外力干擾,而不會再這樣子開記者會,(這次不會下次也不會)。」

立委同時出示一份切結書,指出運安會要求所有參與說明會的死傷者家屬,不能對外透露任何意見和言論,如果揭露資訊就要退出調查小組,還要負法律責任,下方附上運輸事故調查法保密條款,依照第31條規定,可以處60萬-300萬罰鍰。立委洪孟楷VS.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說:「(你是在恐嚇家屬嗎),當我們把切結書給家屬,沒有任何人有意見,(沒有任何人有意見主委是你講的)。」

回顧這起意外,在107年10月21號發生時,造成18死291輕重傷,隔年八月運安會成立展開調查,花了一年兩個月的時間,調查報告終於出爐,運安會指出50項直接肇因,包括司機員操作和調度員協助等,同時提出27項改善建議,除了交通部要負起監督責任,台鐵也有18缺失要改善,另外鐵道局和日商住友商社都有責任。

但今年5月台鐵台中成功站出現斷軌44公分,卻疑似通報不實沒有立即處理,傳出交通部長林佳龍相當震怒。一次又一次的意外,也突顯鐵道安全問題刻不容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