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竹苗停灌作物補償 每公頃最多14萬

雷雅 張書銘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面臨56年來最大乾旱,農委會和經濟部宣告,暫停桃竹苗二期稻作灌溉,並且祭出補償標準,最新公告了其他作物停灌補償標準,包含大豆、甘藷在內都有補償,其中補償最多的是柑桔類每公頃補償14萬元,占最大宗的短期蔬菜則是每公頃補償3萬元,申請時間從10/21開始一直到10/30為止不限假日都能辦理。

靠天吃飯的農民就等着天降甘霖,但偏偏老天心情好幾乎天天放晴,整個梅雨季到颱風季降水嚴重不足,台灣面臨56年最大乾旱,按照用水順序只好暫停水稻灌溉,桃竹苗二期稻作停灌並且祭出補償,另外也按照灌區域內作物特性,及受影響程度補償農民。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所有的作物,只要農民損失都該可以獲得相關的補償,那受理完我們審查並到現場稽核通過以後,就會把這樣的補償金額匯到農民的戶頭。」、「之前就有說個農民損失一定補償,這一次會分3萬5萬10萬不等的金額,非水稻作物包含大豆甘藷牧草在內都有補助。」

水果包含木瓜香蕉紅龍果,柑桔類補助最多每公頃14萬元,短期蔬菜占停灌區其他作物的最大宗,每公頃補償3萬元,申請時間從10/21到10/30不分假日,到各管理處工作站申辦停灌補償即可,不過要是再不下雨,恐怕停灌的不只這一次。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在氣候變遷的農業檢討會上說出擔憂:「最晚11月底就會宣布明年第一期的水稻,按照目前的趨勢下去的話,少則三萬多則七萬公頃的水稻田,全部沒辦法來播種。」到時候影響的可不只農民,還包含了上下游的產業鏈,只盼老天能夠在接下來的日子,為台灣帶來降雨緩解農民的燃眉之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