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無颱風降雨少 林道瀑布剩涓流

陳君毅 蔡長剛 樸星宇 報導  / 台東縣

七月都過了一半,但到現在都還沒有半個颱風過境台灣,不僅讓天氣熱到不行,也改變了自然生態,像在台東知本的林道瀑布,原本泉水相當豐沛,是當地的消暑祕境,但今年有遊客千里迢迢從台北到台東,卻發現瀑布像是被斷了源頭般,只剩下涓涓細流,林管處也相當擔心,要是再不下雨,造林地及耕地恐怕都將受到影響。

戴起蛙鏡,小朋友噗通跳進水裡最開心,去年來到台東的知本林道瀑布就在馬路旁相當方便,是當地人的戲水聖地,但今年再來卻發現,只看到池水靜悄悄一片瀑布斷了源頭,連山上的獼猴也探出頭,好像在問到底這水要等到什麼時候?

台東林管處秘書朱木生說:「今年七月為什麼還沒有颱風來,我們也很著急,對整個林地的生態來講,像我們的造林地現在還滿乾旱的。」

除了林地也擔心對生態造成影響,台東知本這幾年七月平均降雨量都在兩百毫米上下,2017年甚至還達到402.5毫米,但今年七月已經過了2/3降雨量竟然只有11.5毫米,連每年都來這玩的遊客都相當意外。遊客說:「最大的瀑布的時候,它整個水是滿的,噴到這邊全部都是滿的,車子感覺開過來是會滑倒。」

今年以來都沒有颱風過境,梅雨季後也已經有1個多月沒下大雨,才會讓這瀑布水量有如此大的差異,現在只盼老天爺能幫點忙讓這瀑布恢復往日榮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