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年改爭議多喊卡 社會無共識怎解?

朱培滋 李詩健 李鴻杰 蔡長剛 專題報導  / 台北市

勞保年金改革多次被提起,但卻無法實行,儘管政府年度將提撥超過200億元,但龐大的財務缺口治標不治本、原訂在今年底提出最新的勞保年改草案也突然「喊卡」,轉為無限期暫緩。由於勞保年改牽涉1200萬名在職與退休勞工,影響很大。專家認為,改革勢在必行,但當中的爭議為何?有沒有解方?來看今(22)日的真相急先鋒!

從前總統馬英九時代喊到蔡政府時期,勞保年金改革始終沒能踏出那一步,還在原地打轉,讓等著領退休金的人很著急,深怕自己可能領不到,像是在媒體業工作30幾年,65歲的張先生過著等退休的樂活日子,內心卻不太踏實,張先生:「還是要看政府他的做法,才能夠之道說你將來能不能領到。」大半青春奉獻給工作,像張先生這樣的中年工作者不在少數,但年輕時工作苦,年老時恐怕更辛苦,因為能領回多少退休金,沒人知道。

勞保基金截至去年底,比前年又增加5千6百多億的精算債務,潛藏負債突破10兆元,勞保預估將在2026年破產,勞團:「2008年立法的時候,立法委員的不理性,去墊高那個年金給付率,進而導致說對這個基金的貢獻太少,他卻領得相對的比較多,才會導致負債。」張先生:「那真的是在勞工是一個很大的壓力。」誰都不想自己權益受損,加上少子化、高齡化都讓勞保基金缺口越來越深,政府想用調高費率降低給付,延長投保薪資、採計期間等方式補破網,但基層反彈聲浪大,改革總是喊卡,讓專家看在眼裡很憂心。

辛炳隆:「這些人是不是馬上就來領,馬上就來領的話我們就會破產,因為這一兩百萬,(符合資格)的人來領,所要的金額大概是一兩兆以上。」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溯及既往絕對不會是說,我已經領了你叫我吐回來,沒有這回事。」但勞保基金不能再吃老本,就怕重現2012年10月的擠兌潮,當時提領金額高達205億元。如今勞動部徵詢各方意見,依然在溯及既往,提高投保薪資上限以及調降所得替代率三方向無法取得共識。

勞保年金改革疑慮持續在民眾心中發芽,問題沒解決只能以債養債,受苦的將會是現在的青壯年人口,背負更沉重的壓力。勞團:「將來可能要面對的,是斷崖式的改革。」辛炳隆:「我覺得最好的處理方法,就是勞資政三方都分攤一點。那政府的部分,政府現在是說我每年補撥200億,事實上以目前的財務缺口,200億根本就是完全起不了作用。那你政府是不是要再增加一點?」專家呼籲,勞保年金改革勢在必行,政府應該澄清誤會,和民間企業坐下來談,燙手山芋得從根本解決,民眾和政府必須共同面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