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年金改革將上路?許銘春曝4大改革面向

勞保年金改革將上路?許銘春曝4大改革面向 | 華視新聞
(翻攝hitfm節目直播)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勞動部長許銘春今(21)日接受廣播電台節目「周玉蔻嗆新聞」中,談到勞保年金改革的問題,她坦言,勞保改革是一定要面對的問題,如果不解決,到2026年就會沒錢,她規劃要從4大面向去改革,因為若只調費率,恐怕得調到27.94%。

再不改革不行!許銘春:2026年會用罄

許銘春表示,勞保是政府辦的社會保險,因此不會倒,但勞保的確有財務上必須解決的問題,她指出,像是人口結構、高齡化、費率設計太低等問題,導致從2017年開始就呈現入不敷出,一直都是靠過去的勞保年金、投資運用來彌補,目前勞保大約剩下7千億,要是再不處理財務問題,到了2026年恐怕就會用完這筆基金。

許銘春強調,「政府必須負責」,要是等到2026年時資金用罄才來處理,恐怕會更加困難,所以政府必須提前著手處理。

談到勞保改革,許銘春坦言,該案涉及的範圍非常廣,光是勞工就有1045萬,投保單位也有57萬。周玉蔻問,「勞保改革真的要做嗎?官位可能會受到影響」,許銘春則強調,「這個是必須面對的問題。」

單動費率可行?許銘春:那要調到27.94%

不過具體該如何推動改革?許銘春解釋,勞保改革不能從單一面向來推動,必須從各個面向調整,包括費率、年資給付率、平均薪資採計年間、政府撥補,這4大面向都要考量,單動一個面向,都沒有成功改革。

許銘春解釋,要是想只靠「動費率」來解決問題,單動費率就得調至27.94%,這個數字勞工也無法負擔,所以不能單討論一個向,所以要從上述4個面向去平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