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 斷軌44公分 專家:1毫米就可能出軌

葉韋辰 張書銘 報導  / 台北市

台鐵被爆出成功站5月發生斷軌長達44公分,還讓列車繼續開,被各界批評。像是運安會主委就說非常震驚,而長期關注軌道安全的專家也說,鐵軌的損傷是用毫米在算的,裂到44公分非常嚴重,而且無論時速降到多低,只要有裂縫就有可能會出軌。

軌道運輸驗證專家(聲源)說:「因為營運的情況造成這些破損。」鐵軌邊緣出現一長串,鋸齒狀的裂痕,如果放任不管,讓火車繼續開,就會擴散越來越大,因為列車輪子和鐵軌接觸面小,裂痕是用毫米當單位,像台鐵這次長達44公分,危險性很高。

軌道運輸驗證專家說:「不管在什麼樣的速度情況下,都會對這些車造成出軌的風險,直接衝擊到營運安全。」長期關注鐵道安全的專家指出,任何一點裂痕都有出軌風險,如果無法及時修補,只能降低時速到,25-30公里運轉,就如同在國外的這個影片一樣,鐵軌幾乎分家,列車要過去,用比走路還慢的速度勉強通行。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說:「斷裂的情況我們覺得非常嚴重,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會被驚嚇到。」2015年台鐵,也曾在嘉義發生過路線鋼軌斷裂,當時立刻封鎖禁止行車,才是正確的作法,這回鐵軌破損還繼續行車,簡直拿乘客的命開玩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