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爆貪汙 工程灌水浮報5百萬 4交保

李明威 林仙怡 翁乾晃 報導  / 台北市

台鐵最近可說是「多事之秋」,繼普悠瑪調查報告和斷軌事件後,昨(22)日又傳出官商勾結弊案,檢調查出,11年前擔任台北工務段長的周祖德,涉嫌以不實的招標書,浮報500萬工程價格,收取回扣,北檢指揮桃園市調處,兵分15路,帶回15名官員和廠商,經過漏夜偵訊,今天凌晨以涉嫌重大貪汙、偽造文書等罪名,裁定台鐵電務處處長周祖德、台鐵員工林昭正,以及工程負責人和監造人等,各以30萬元交保。

台鐵涉案人周祖德VS.記者說:「是不是有什麼話想要說。」被檢調查出多年前的弊案,台鐵局現任電務處長周祖德,低調進入北檢,但涉案人可不只他一人,包括台鐵承辦人以及承包商等,一共15人,都被帶回北檢偵訊,這起官商勾結貪汙弊案,起因就是2008年的新豐站場改建工程,當時擔任台北工務段段長的周祖德,利用機會和承辦人林昭正勾結,先和得標廠商片面終止契約,接著又以不實招標書,讓新的承包商華盛營建得標,還把前一個承包商國恭營造,已經施做的工程,又列入追加預算,浮報500萬工程價格,重複計價創造回扣,但涉嫌官商勾結的華盛營建負責人,面對鏡頭也否認犯案。

華盛營建實際負責人蘇成達說:「我們得罪了大鯨魚,就必須接受黑白兩道的考驗,我們只有面對他,我相信真金不怕火煉,(所以你是覺得冤枉就對了)對。」北檢認為整起案件涉及《貪污治罪條例》,已經搜索帶回相關證物,也將周祖德、林昭正、華盛營建實際負責人蘇成達,以及標案監造人盧星宏等4人,列為貪汙被告,經過漏夜偵訊,裁定四人各以30萬元交保,案件也將持續擴大追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