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受孕警報響起! 凍卵迷思怎解?

蔡婷育 徐弋桓 宋佾璋 專題報導  / 台北市

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女性生下第一胎的平均年齡已經超過32歲,當女性成為高齡產婦的比例越來越高,醫界也開始呼籲,不妨在卵巢還年輕時選擇「凍卵」,不過許多民眾對於凍卵仍然存有不少疑慮。今(5)日的真相急先鋒,帶您解開凍卵迷思!

凍卵個案黃小姐:「身邊有一些人,她可能到40歲過後要生已經困難了。」民眾MILA:「因為高齡產婦,其實她們可能會比較容易偏向,有什麼小孩子的疾病或缺陷或過敏兒啊。」凍卵個案黃小姐:「不只數量減少,卵子品質也沒有那麼好。」從三十而立到三十而不婚,不少台灣女性紛紛被貼上「剩女」、「敗犬」標籤,適婚年齡沒有對象,就先努力衝刺事業,不過想當媽媽的願望,卻還是擱在心上。

凍卵女性黃小姐:「三年前那時候34、35歲,因為那時候又單身,因為身邊的朋友也會陸續結婚生小孩,我就擔心說,我38、39或40歲要結婚的時候,那時候可能已經,卵子所剩無幾了。」就像存錢一樣,把年輕時的卵子透過冷凍技術存起來,38歲的黃小姐今日來到生殖中心的任務,就是要把幾年前存起來的卵子解凍,準備受孕,凍卵到底要進行哪些手續?哪些族群才真的有凍卵需求?採訪小組來到,國內少數高規模的生殖中心,帶您直擊凍卵過程,鮮紅色的濾泡血水,裡頭裝的是剛從手術室,女性個案卵巢中取出的新鮮卵子,胚胎師首先在顯微鏡下逐一找出成熟、健康,符合冷凍條件的卵子。

胚胎師IVAN:「吸取起來,這邊先清理一下它外圈的血水,把它放到培養液裡面去,這個就是我們完成了一個找一顆卵的動作。」取出符合冷凍條件的熟卵後,接著要依序浸泡在三款試劑中,進行液體交換完成脫水程序,這時被縮小的卵子就能放上載具,準備展開冷凍之旅。記者蔡婷育:「從女性體內取出的卵子,會被放在負196度的液態氮儲存筒內,一旦想要懷孕生子的時候,會把卵子取出進行解凍,和精子進行受孕形成胚胎,就可以準備植入體內。」

不過,把一顆卵子凍起來,並不代表就能懷上一個寶寶,關鍵還是在年齡。根據統計,20多歲女性每凍一顆卵,成功懷孕的機率有10%,35歲剩下7%,40歲有4%,到了45歲居然只剩下1%。也就是說,越年輕時凍的卵,受孕機率也越高。生殖醫學會秘書長何信頤:「35歲是一個很好的時機點,如果妳在35歲還沒有想要結婚生小孩子,妳還要衝刺妳的學位,衝刺妳的事業的話,那個時候來凍卵,就經濟效益或者說,就以後能夠使用的效益上,算是一個比較好的時機點。」

在台灣進行取卵手術,費用大約要花上10萬元,考量需不需要凍卵,一大關鍵其實在於,卵巢內的卵子庫存夠不夠用。其實只要透過自費抽血,就能測出血液中的卵巢庫存量,得到AMH指數,就能推算自己的卵巢年齡。生殖中心醫師李日升:「其實生活作息都沒有什麼異常,沒有做過手術,也沒有什麼壞習慣的女生,但AMH就是不高,這個時候其實最好的做法就是趕快冷凍卵子,會比較建議說,其實如果有做預防醫學概念的女生,應該都來驗這個AMH。」

若女性的AMH指數有3,卵齡約莫20歲,若只有2卵齡大約30歲,當AMH低於1,代表卵齡已經來到40歲以上,若想生子已經等同高齡產婦,就該盡快凍卵。至於許多人都擔心,凍卵會導致更年期提早報到,專家也澄清,女性每個月卵巢生成的卵子數目都是固定的,取卵並不會影響卵巢的庫存量,更不會讓更年期提早報到,因此有計畫生育的高齡女性,仍可把凍卵列為生育保險的選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