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鐵東移爭議 居住權.公共建設怎平衡?

林彥汝 戴榮賢 劉俊男專題報導  / 台南市

經費高達293億的南鐵地下化工程,300多戶抗爭長達8年,本來屬於原軌地下化施工,但隨著徵收面積不斷東移,增加到5.14公頃,演變成全國矚目的「南鐵東移案」,也爆發激烈的拆除抗爭事件,到底公共建設跟居住權之間,要如何取得平衡,才能創造雙贏,今天的真相急先鋒。

南鐵地下化反徵收戶黃春香:「現在斷水斷電,妳看都故意給我打的,零零落落這樣,這個都是封死的,整個樓梯都故意,現在給我打這樣,一個小時妳看破壞這麼多。」踏進支離破碎的家園這棟四樓透天是屋主黃春香和母親一生的心血,卻成了南鐵地下化發展的犧牲品之一。南鐵地下化反徵收戶 黃春香:「我們這個小老百姓是唯一的一生打拚只有一間房子而已,為什麼會這樣,逼這些老人離開自己的地方,我跟他們(政府)說,我是要房子不是要錢。」

10月13日員警包圍拆除範圍,黃春香家位在南鐵東移截彎取直的彎道上,必須斜拆一半以上,而這一刀 剛好切除黃家樓梯,雖然 家破了,但黃春香仍繼續抗爭,外牆高掛民主堡壘的布條,她只求政府保留樓梯這塊最後回家的路,同一天另一頭的陳家,也面臨拆除命運,南鐵地下化反徵收戶陳文瑾:「我媽媽一直說,這個是她的根,她在這裡住了近50年,這一條線畫下去,要拆除的家庭是他們花了一輩子的心血,我覺得這是一個大屠殺。」

擁有獨特旋轉樓梯設計的陳家承載陳老奶奶深厚的回憶,她被逼走出家園,離開時向老屋沉重的一鞠躬,不禁讓人鼻酸,政大地政系教授 徐世榮:「公益跟私益之間其實往往是糾葛在一塊的,你還是剝奪了他在憲法上所保障的基本人權,你的財產權、生存權、人格權還有你的人性的一個尊嚴。」

南鐵地下化工程 經費高達293億元,號稱都市縫合,將全面改變市貌,1995年提出規劃,歷時25年卻也抗爭不斷,沿線共拆除迫遷340戶,

南鐵地下化全長8.23公里,橫跨台南市北區東區仁德區3個行政區,而其實一開始的規劃是原軌地下化,施工完成之後就會還地於民,不過隨著徵用的面積越來越大,也改成了永久徵收,而這樣的改變也壓垮了住戶對政府的最後信任。

從原軌案演變成東移案徵收土地面積從1.85公頃 增加到5.14公頃影響甚鉅,但都市更新 公共建設往往牽動人民的居住權,當中的拉扯與角力是執政執行的一大難題,政大地政系教授 徐世榮:「一定是要最小侵害原則,你為什麼一定要移到20公尺,移到20公尺很多民房就要被拆,為什麼你不能只移15公尺,為什麼你不能只移10公尺。」這場政府主導的城市發展計畫以大規模土地徵收的方式進行,政府許下的美好願景是否真的能夠實現,只能等未來檢驗,能確定的是徵收戶不得不獻出家園 ,抗爭時的傷痕難以抹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