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印日澳軍演 「印太小北約」反制中國

美印日澳軍演 「印太小北約」反制中國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儘管美國政權交接出現插曲,但不論是川普或是拜登當家,制衡中國的方向不變。因為中國已經不再是美國的合作夥伴,而是競爭對手。因此進入十一月之後,美國兩度跟印度、日本、澳洲舉行「馬拉巴爾」海上聯合軍事演習,協調彼此步調。美國副國務卿「畢根」表示,一個針對中國而來的「印太小北約」正在形成中。

美國神盾級驅逐艦芬恩號發射飛彈,成功攔截了一枚洲際彈道飛彈。值得一提的是,這次試射用的導彈防禦系統是美國飛彈防禦局和日本三菱重工首次合作研發的。美日兩國不僅在軍事上合作,還在西太平洋與澳洲合作,在印度洋與印度合作,透過二加二「四方安全對話」,形成一個美國國務院副國務卿畢根口中的「印太小北約」,美國眼中「印太小北約」的成員都跟中國有邊界領土糾紛或國家利益衝突,希望透過結盟,制衡中國在印度洋和西太平洋日益拓展的軍事和經濟影響力。

除了日本自2015年就加入美國與印度年年都舉行的「馬拉巴爾」海上聯合軍演外,今年澳洲也首度應邀加入,透過實際演練,因應突發的區域事件。11月3號在孟加拉灣附近進行第一階段演習、11月17號移師北阿拉伯海時,美國航空母艦尼米茲號戰鬥群也加入演訓。不過對於四國合作制衡中國、合作到哪個地步?各國心中自有一把尺。日本首相菅義偉說:「我們完全不考慮組織一個,印太版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顯見美國的印太戰略若想圍堵中國,可能還需要一些時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