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漲健保費率卡關 健保會下週再議

葉韋辰 黃建熒 張容輔 翁乾晃 報導  / 台北市

全民健保連續4年收支失衡,安全準備金,明年就會低於1.5個月的安全水位,所以健保費率是一定要調整的,不過到底要怎麼漲?健保會今(20)日討論費率調漲,原本各界都有提出方案,但有委員認為漲價後,要讓安全準備金回到幾個月,會影響到調漲的幅度,導致討論卡關,決定請健保署提供更多資料,下週會再次開會討論。

華視記者葉韋辰說:「健保會20號討論保費調漲,而目前各界提出的方案,費率都可能會漲破5%。」醫界的方案最高,費率來到5.52%,月薪4萬的勞工,單月保費,會增加100元,付費者代表,則是5.47%,而消基會提出折衷版,希望調回2012年的5.17%。但健保會議,三小時,會就開不下去。

健保會公正人士代表滕西華說:「法定下限是1個月,所以是可以去試算,到底要1個月的版本,1.5個月的版本還是兩個月的版本。」卡關卡在這,健保明年安全準備金就低於1個月。原先各界提出的漲價版本,都是先以讓準備金,回到2個月計算,但有委員指出,準備金超過1個月就合法,健保署應該提供更完整的數據。

衛福部長陳時中說:「我們先不要預設立場,讓這個健保會有一個自由討論的空間。」不過按照法規,健保會如果沒有在11月底完成審議,就會由衛福部自行定案,請行政院決定。今(20)日討論破局,延到27號再開會,恐怕就是最後關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